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讲究实用 车企到广州卖车应入乡随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记得不久之前和一个北方车企的老总聊天,这位老总感叹他们的车型在北方非常热卖,在广州却到处碰壁,销路不畅。并征询在场的记者有何良策。

  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有很多种回答。但笔者认为,在广州卖车,要摸准广州人的心理特点,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务实,价格要实在,讲话要实际,车型要实用。很多跨国企业似乎就是不懂这一点,早年以导师自居,却引入落后车型,或者就动辄皇室贵族、欧洲畅销之类来标榜,结果到了广州就不是。直到一些自主品牌靠便宜实在静悄悄地赚大钱,这些外企们才如梦方醒,领悟到本地消费者心目中的车,才是他们要推广的车,而非相反。

  粤港文化就是如此,本地成熟的消费者是不会因为什么身份地位、高端形象去买车的。老百姓买车就是为了出门方便,老板买车就是为了方便做生意,两者的共同点就是一个:好用。大家都说好用省油,于是就买了。不讲文化的,你说再多的文化都没用,讲文化的,不用你说都比你懂得多。为什么日系车型能率先占领华南市场,因为它们都超实用,不虚张声势。华南富人多,但富人买的并非那些所谓豪车血统的名车。

  估计没人调查过,销售代表用哪一种方式更容易把车卖出去。但对来买车的广州人,肯定应该称呼“老势”,而不是“哥们”。有不少经销商以为消费者容易蒙,夸夸其谈把对手贬得一钱不值,殊不知可能买车的就是来听缺点的,好回去比较。也有的经销商面对消费者的询问漫不经心,认为是消费者没知识,结果对自己的弊端总不修正。凡此种种,在车市好的时候都掩盖过去了,但如今淡季到来,却还有很多经销商没有真的睡醒,不断在主动地送走客户。

  广州是个高度包容的城市,也是个高度挑剔、高度品赏的城市,一切都得用心去做,卖车也不例外。在市场里,是消费者决定一切,因此也只有摸清消费者的想法才能战无不胜,这是最朴素的真理。 

  (执笔:戚耀琪)

(编辑:郭城)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