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神龙第三工厂选址武汉 将引进新动力总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8:52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将引进新动力总成

  新快报讯 (记者徐嘉丽)在长安汽车董事长徐斌和PSA总裁瓦兰于巴黎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合同之后十多天,同样在巴黎,PSA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召开了董事会,关于投建神龙第三工厂的细节已经通过商议并最终定夺。记者昨天从神龙内部人士处得到确切消息,争议已久的神龙三厂建厂地址最终还是选定武汉,“新工厂会引进PSA新的动力总成”,该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但将投产的具体车型目前尚未有定论。

  7月9日,长安汽车和PSA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合同及相关协议,双方敲定首先导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而在这个时候,PSA几乎前后脚地宣布关于神龙三厂的事已经箭在弦上,立刻就要在董事会上讨论敲定方案,这可以看做一种“安抚”。

  何来安抚之说?尽管东风对于他们的合资有如下表态——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说:“独生子女总是想得家长所有的爱与玩具,但是一旦有个弟弟或妹妹,他们将非常高兴,因为有玩耍的伙伴了。”但即使是独生子女,对新来的弟弟或妹妹也得有个适应期,PSA这种表现的确可以理解为对东风的某种“关心体贴”。

  实际上,对于神龙来说,产能不足很快就会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目前,神龙两个工厂的产能是35万辆,今年底将达到40万辆。此前,神龙为今年定下的任务是确保37.5万辆,力争40万辆。但今年神龙的任务完成得不错,上半年已经完成了22万辆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加62%,眼看着全年产销要破40万辆,如果投建新厂,神龙很快就会因为产能问题捉襟见肘。为了搭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快车,无论是PSA还是东风,其实都有在神龙建新厂的内在需要,而PSA将新厂选址武汉,并决定要引进新的动力总成,可见尽管与长安合资,神龙对于PSA的重要性还是摆在那里的。

  有竞争不是坏事

  “有新的合作伙伴是很正常的,是发展的需要,如果大家可以一起把蛋糕做大,是好事。”一位神龙内部人士谈论PSA与长安的合资。

  其实他的话不无道理,在中国,我们都看到了大众的发展道路,和上汽、一汽两大集团的合作共同成就了大众的辉煌,于是我们在满大街看到的都是大众的车;还有和广汽及东风合资的本田,也很风光;而今的PSA就是想走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多找合作伙伴,多投产一些产品,其实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有一点或许很难避免,未来两个合资企业有可能为了产品线进行争夺。但这种争夺也会给两个企业带来挑战和动力,何况这种事经常在中国乃至世界很多汽车合资企业里上演。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