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比亚迪:要争铁电池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7:00   新京报 字号:

  比亚迪:要争铁电池话语权

  目前,比亚迪已确立了其国内电动汽车先行者的位置,其旗下拥有的F3DM和E6已是较为成熟的产品。其中双模电动车F3DM已在去年推出,今年上半年开始针对个人市场销售,而纯电动车E6已经在深圳作为出租车投入使用,下半年这款车将会登陆美国市场。

  在电动车电池方面,比亚迪已经占有先机。目前比亚迪已控制了全球镍电池60%的市场,拥有定价权,在锂电池领域则控制了30%的全球市场份额,处于全球第二。目前其研发的铁电池则是旗下两款新能源车上所搭载的动力,比亚迪希望在这一领域也树立领导者的地位。比亚迪的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现也已在广东惠州建成,专门生产铁电池。

  【专访对象】 徐安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关一部经理

  “我们对自己的核心电池技术有信心”

  新京报:相对传统的燃油汽车,你认为纯电动车的安全问题涉及哪些?

  徐安:相比传统燃油汽车,纯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主要集中在电池、电机和控制单元部分,电池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安全性。

  新京报:关于纯电动车,现在大家担心的比较多的是里面电池能量的可靠性,比如发生碰撞时,纯电动车的乘客可能发生触电,另外在运作过程中温度过高也很危险,这样的安全问题比亚迪是如何解决的?

  徐安:比亚迪F3DM低碳版和纯电动车E6都搭载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电池所使用的铁电池每节电池的电压约为3伏,属于安全电压,不会对乘员形成危害。比亚迪纯电动车经过了带电碰撞试验,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车内的中央控制单元会自动切断电源,不会造成乘员触电。另外我们所采用的电池组经过多年的研发试验,有效保证了电池组的一致性,电池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达到了较高水平。

  新京报:你觉得电动车的安全性什么时候可以和传统燃油车达到同等水平?

  徐安:我们的铁电池在研发过程中经过了高温、火烧、针刺、撞击等极端环境测试,不会发生爆炸,即使在雨天或者发生突发状况的前提下也能保证车辆的安全性能,可以说目前我们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已经堪比传统燃油汽车。

  新京报:传统燃油车上的安全技术,是不是可以全部复制到新能源汽车上?

  徐安:传统燃油汽车的整车碰撞安全技术,以及在主动、被动安全方面的措施基本都是可以应用到新能源汽车上的,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除了与传统燃油汽车一样的车身安全技术外,重点体现在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上,比亚迪电动汽车可以说很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