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产:研究非接触式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7:00   新京报 字号:

  日产:研究非接触式充电

  日产演示了他们正在研发的“经过即充电”技术。

  从日产披露的新能源路径能看出比较明晰的脉络:押宝锂离子纯电动车。早在1947年,日产就研发了第一辆电动车,在1992年开发出了锂离子电池,并在1995年将锂离子电池应用于一款叫Prairie的电动车中。2007年,日产和NEC成立了合资公司AESC,共同开发生产应用于目前首款量产的电动车Leaf上的锂离子电池。

  相比其他车企,日产似乎不仅仅停留在电动车的开发和生产上,而是试图对智能电网、电池回收等整个配套链条提出一套解决方案。日产为这个宏伟的构想起了个名号———零排放战略。“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不仅停留在政府层面,还包括电力公司、电器公司和能源公司。”日产中国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告诉记者,目前日产汽车还与住友商事(日资企业)针对新型锂离子电池的二次利用进行合作。

  日产甚至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构想:他们正在研究非接触式充电的商业化前景,也就是以后车辆甚至可以实现在某些特定路段行驶时就能自动充电。这样的技术在日本并不陌生,在穿梭于日本机场的混合动力大巴中已经应用了,也就是利用电子感应原理和电能变换的技术,车辆经过设有电源线的路面正上方时就可以自动充电。

  【专访对象】

  桥本泰昭 日产中国董事总经理

  高桥信彦 日产汽车车辆性能开发部部长

  中川恒彦 日产中国副总经理兼电动车项目总负责人

  祐谷昌彦 日产中国技术企划部总监

  “每块电池片之间绝缘”

  新京报:相对于传统的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纯电动车)涉及哪些安全问题?

  祐谷昌彦:电动车所配备的高压电驱动系统可能会引发消费者在安全方面的顾虑。

  新京报:那你们怎么去解决高压电驱动系统的安全隐患?

  祐谷昌彦:日产在电动车的结构设置上将产生高压电的部分完全密闭,并且任何漏电的情况都会被及时监测到。如果因为发生碰撞而引发漏电,那么强电流会自动关闭,所以可以保证不会有触电的情况发生。

  桥本泰昭:关于你提的安全性的问题,我想补充说明一下,日产Leaf里放置电动车电池的“大箱”,我们叫电池包,里面一共有48个电池模块,每个模块里有四层重叠式的锂离子电池,而这四个电池片都配有密闭性的绝缘体,所以能保证在发生事故时不会有漏电情况发生。另外,把电池分开放在电池包里这样的设计,也是保证在事故发生后不会发生一次性损害,使用上更让消费者放心。 

  我们做的是对一个车辆整体的研究开发,所以对电池的控制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汽车行驶当中,它的控制系统会监测每一个电池模块的剩余电力。这个系统可以控制由哪个模块供电,并且监测每个模块还剩下多少电量。电池监控能力也提高了安全性。

  “安全气囊传感器检测到碰撞时会切断电源”

  新京报:日产有没有什么新的安全技术放在新能源车上呢?

  高桥信彦:现在纯电动车的安全技术,基本跟汽油车一样。对于新能源车,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电池当中有很大的能量,发生碰撞时,不光要保护碰撞对人员的损伤,还要预防触电对人的损害,混合动力车也牵扯到这个问题。除了上面提到的电池放置方式尽量集中在中间位置,还可以利用安全气囊传感器来减少安全隐患,传感器在检测到碰撞的同时会切断电源。

  新京报:电池的温度过高是不是也比较危险?

  中川恒彦:关于电池温度控制,我们的电池有一个形式上的特点,叫层叠式锂离子电池,这种结构不会使电池温度增加得很高。这个层叠结构的锂离子电池,和其他电池相比,是不需要冷却系统的。

  新京报:电动车用电的设备相比传统燃油车会更多,会不会影响车内一些电子设备的集成?

  祐谷昌彦:节能驾驶模式会降低能源及自动空调等设置的消耗,并且增加对刹车再生能源的利用率。

  ■ 花絮

  日产中国与记者的小型交流会结束时,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突然饶有兴趣地反问在座的5位记者:“在日本,冬天没有暖气,大家用的都是暖炉。有一种炉子是用电的,中国也应该有;另外一种是用油的。你们觉得用电和用油的暖炉,哪个更安全?”犹豫了几秒钟之后,在座记者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电的更安全。这也许是直觉,桥本和在座的记者都笑了,他意味深长地说:“我希望这能消除一些你们对于不了解电动车而对它安全性所产生的顾虑。”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