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新能源车市场接受度尚需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7:42   信息时报 字号:

  信息时报记者 刘静思

  在上周召开的东莞市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上,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冷晓明首次披露了当地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计划,表示力争到2015年,全市电动汽车累计产销量超过2万辆,电动汽车保有量超过1万辆。计划首先在松山湖和常平进行电动汽车应用配套设施建设试点,并表示将进一步明确用地、税收、贷款等优惠政策。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东莞会不会加速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不少市民和经销商都表示,政策扶持的确使东莞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更加光明,但它的市场接受程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比不上传统燃油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

  现状:

  新能源汽车“曲高和寡”

  东莞市车管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东莞机动车上牌量高达60440辆,同比增量万余辆。但在巨大销售总量中,新能源车的占比几乎可以被忽略,销量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丰田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最早在国内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上市以来销量一直不理想,时至今日,普锐斯在东莞的销售依然非常尴尬,其单店的年销量仅数台。与此同时,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版的销量也很“低调”,该车上市至今,君豪别克单店年销量仅“以个位数计算”。东风本田寮步永升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版的销量每年也不超过10台。比亚迪F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DM双模电动车低碳版今年3月正式面向个人用户销售,但记者了解到,东莞部分比亚迪经销商至今仍未开始引进F3DM。

  而纯电动车的处境则更加艰难。虽然从5月开始,纯电动出租车比亚迪E6就已于深圳正式上路投放运营,但比亚迪E6要推广到面向个人销售,可能还要经过政府公务用车、企业集团用车等过渡阶段。在东莞市场,品牌厂商在售的纯电动汽车数量几乎为零。

  调查:

  价格和技术成需求软肋

  一份针对广东车市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被访者认为电动汽车市场前景一片光明。近一半受访者表示,促使他们购买电动汽车的原因主要是环保和使用成本低。但也有超六成的受访者表示,将来买车会选择混合动力而非纯电动汽车,更有超七成的受访者预测,未来取代传统燃油汽车的将是混合动力汽车而非纯电动汽车。约四成受访者透露,他们不选择电动汽车的原因主要是价格较高、电池充电时间较长和电池续航里程较短。

  被访者中,车主秦先生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曾试驾雷克萨斯和奔驰的混合动力车,“除了驾驶中噪音较小外,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没什么特别之处。”但雷克萨斯G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300的价格比它的混合动力版足足高出30万。“这30万可够我加一辈子的油了,长远算下来其实省不了钱。”秦先生表示,现在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都不普及,维修保养不太便利,而且技术不成熟,故障可能比较多。

  分析:

  效果要看能否吸引产商

  对于东莞政府扶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定,东莞多家汽车经销商表示认同,因为汽车能源的转变是一个趋势。

  那么,通过政府扶持能否加快东莞进入电动汽车时代的进程?冠骏福特4S店市场部经理何永坤对此持保守态度。他认为,政策所发挥的作用主要是吸引厂商, “如果政策吸引力足够大,生产商愿意来莞投资,加上政府的大力配合,电动汽车市场形成规模的时间会有所缩短。”但对于产品的销售能否提升,何永坤表示,这还要等产品出来以后,视当时的经济环境,结合其他竞品及各种因素才能作进一步的分析。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现在的有车一族来说,他们如果换车,肯定要追求更好的动力、更佳的性能,电动汽车在这方面比不上传统燃油汽车,所以很少有人会在换车时选择电动汽车。”但他同时认为,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在于首次购车者,“因为他们对汽车动力、性能方面的要求相对较低,可能会选择电动汽车作为代步工具。”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