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中国车市放量增长量能积累渐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1:2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编者按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0年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达到901.61万辆,同比增长47.67%。其中,乘用车销量672.08万辆,同比增长48.20%;商用车销量229.53万辆,同比增长46.14%……一串串数字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当中国的汽车消费总量达到一个临界值时,那整个市场将由一个量的积累演变成质的飞跃。

  以半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就消化了去年全年总销量1300万辆的近7成!

  当然,数量并不足以证明中国车市已经成熟,更不能说这个市场已经强大,虽然从中汽协公布的几项指标如产销量对比、库存增减、行业效益等都表现良好,但对于这样一个相比年轻的汽车市场而言,冲量仅仅是走完了市场迈进的第二个步骤,要归于成熟,尚需一定距离。

  事实上,一组组数字的背后,中国车市已经在潜移默化地继续向成熟市场的深度挖掘,无论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还是进口车,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说都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填空

  豪华中(大)型SUV异军突起

  实际上,2010年上半年车市的表现,不可避免地与2009年下半年车市进程发生着密切联系,这种联系既包括了持续上升的产销旺势,同时也覆盖了陆续推出的全新车型。

  在已经全面繁荣的汽车市场上,更进一步的产品细分依然在继续。2010年开年之初,最热闹的莫过于此前几乎仍是空白地带的豪华中(大)型SUV市场。对于非传统意义的城市型SUV来讲,多功能与超越轿车的通过性能,成为20万~50万元豪华中(大)型SUV的角逐新战场。自从2009年陆续上市的广汽丰田汉兰达开始,一直由东风本田独自快活的中(大)型SUV市场瞬间升温:短短半年时间,奥迪Q5、宝马X1、广汽丰田汉兰达、上海大众途观、北京现代iX35,甚至延续到现在的进口三菱ASX劲炫、海马骑士纷纷加入战团。而此前已上市的东风日产奇骏,也在众星捧月的中型SUV潮流下获得了销量的更快提升。

  先手

  节能小型车骤然升温

  “高端精品微轿F0稳健增长,持续月销万辆以上,成为新一代微车王,4月更是以15242辆的销量再夺微车销量冠军。在近期公布的首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F0享受国家3000元的政策补贴,其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这是比亚迪重庆隆源4S店总经理刘军近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似乎是有着超前的预感功能,在节能型产品优惠政策发布之前,节能小型车市场也异常热闹。

  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都在小型车上做起了文章,尽管目前的节能产品目录只出了首批,但相信随后不久,大多数小排量小型车都将进入“节能”范畴,并成为倡导低碳生活的急先锋。

  除了鏖战于AO级市场的“老三样”:广本飞度、广丰雅力士和上海大众POLO之外,长安马自达2、长安铃木雨燕、斯柯达晶锐、海马丘比特,甚至即将上市的东风日产全新MARCH,都陆续成为道路上的新亮点,更有甚者,连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也都将在国内推出A0级的奥迪A1。

  兼修

  中(高)级轿车升级服务意识

  相对而言,中级(及中高级)轿车领域,在新产品方面表现较显平淡。尤其是2010年上半年出炉的新车更是乏善可陈,除了东风雪铁龙C5、东风标致408面孔较新之外,曾经热闹非凡的中级至中高级车市场采取的多数是以市场手段保持稳定销量的政策。

  当然,这并不代表依然为中流砥柱的中(高)级车市甘于沉默。事实上,在中级车,尤其是中高级车主流产品之间,今年的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其促销手段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对于排位前三甲的中高级车凯美瑞、雅阁和新天籁而言,角逐之战依然胶着,其产品推广除了常规的优惠或赠礼之外,单纯的“利诱”已经升华为服务与市场促销“内外兼修”的竞争模式:除了广汽本田之外,东风日产率先提出了品牌年及“感心服务”理念,大幅度提升东风日产的品牌亲和力;随后,广汽丰田发布了“心悦服务”品牌,开始以五大承诺吸引消费者——按照“卖车者说”:现在的汽车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卖产品而是升级为了卖服务的竞争。

  远瞩

  新能源车已然引弦而发

  新能源车型,尤其是插电式纯电动车,虽然尚无正式上市的车型,但是几乎所有,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汽车厂家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尤其是雄踞中国汽车市场排头榜首的大众汽车,一口气推出了三款纯电动车型,而陪伴着这三款纯电动车型一起露面的,还有采用混合动力的高尔夫和新途锐。

  启蒙阶段,首先上马的是位于新能源与传统动力之间的交替车型,丰田混动技术是目前市场上可用的低耗能低排放最成熟的技术。

  当然,更彻底的新能源车实际上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开始预热,预计将在2011年陆续上市。与此同时,自主品牌的电动车也已经路试良久,正在择机发布。

  本报记者 刘隽刚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