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五菱

五菱荣光

股权转让箭在弦上 五菱变局是历史的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现在五菱内部正在商谈股权转让的事情,但没法告诉你确切消息。”本周二,五菱集团投资部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五菱是国有企业,届时股权转让的决定会按广西区政府的意见走,这暗示着五菱股权转让已经箭在弦上。

  7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中级车自主品牌宝骏正式面世,也暗示着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进程几近尾声。“如果柳州的合作伙伴愿意将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我们,我们将非常乐意!”当天,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充满期待的回答显得胸有成竹。

  通用增持股权的筹码,除了落户柳州的中级车项目,还得益于上汽集团的支持。在2009年上海汽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总裁陈虹曾明确表示,上汽支持通用从广西区政府手中受让上汽通用五菱10%股份。当时,上海汽车以8450万美元现金受让通用中国所持的上海通用1%股权,实现了对上海通用的控股。据了解,上汽对通用的回报之一就是支持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

  多方股东各怀心思

  股权转让如果实现,对股东各方的影响各不相同。

  通用汽车终于实现了多年夙愿。2002年之前,通用并没有微车项目,通用负责人瓦格纳为此颇费脑筋。据了解,在某次国际车展上,瓦格纳碰到了五菱微车的相关负责人,马上掏出名片交给该负责人期望合资。此后,经过多方洽谈,五菱集团把微车优质资产无偿划拨给上汽通用五菱,而通用得到了上汽通用五菱34%的股权。如今,甘文维要把瓦格纳的梦想发扬光大,通用将顺利获得上汽通用五菱共49%的股权。如此,通用在合资公司话语权和利润分红将显著增加。借此,通用可以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并在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进一步扎根拓展。

  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股权转让,但上汽集团也因此获益匪浅。股权转让后,上汽通用五菱成为上汽和通用的控股公司,上汽实现了对五菱的进一步掌控。如果过两年上汽能购买到五菱微车的品牌,则上汽通用五菱更将成为上汽集团的囊中之物。此外,上汽还因支持通用增持股份,获得了上海通用的控股权,并可以与通用一起进军印度市场。

  对上汽通用五菱来说,股权转让似乎也是个好事情。上汽集团和通用都已经明确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发展自主乘用车品牌。无论是支持乘用车品牌还是开拓印度市场,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内部员工来说都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股权转让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可能迎来更大的发展,而内部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出国培训机会也会水涨船高。

  对广西区政府来说,股权转让从目前来看还是一场豪赌。如果落户柳州的中级车项目能够旗开得胜顺利发展,则会给当地政府带来更多税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发展。如果中级车项目发展遇阻,则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既损失股权分红,也无法实现借中级车项目发展地方经济的计划。

  在股权转让的进程中,五菱人真切体验了一回“为别人养孩子”的酸楚滋味。当初五菱集团把微车优质资产无偿划拨给合资公司,后来合资公司发展了,又要低价转让股权。不仅丧失了利润分红,还丧失了对五菱微车未来发展的话语权。眼看自己辛辛苦苦培育多年的品牌被别人抱走,无论从感情上还是利益上都难以割舍。

  一位五菱人士说得好:“这些年为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五菱人出了人才、资产、经验。最后的结局却是将自己的孩子拱手相让。”

  上汽与通用联合掌控五菱微车

  尽管股权转让后,上汽通用五菱的前景可能更好。但有一个疑问却让业内人士不解,像广汽本田这样的合资企业都能推出自主品牌,为何上汽通用五菱要以牺牲股权为代价才能推出新乘用车品牌?一位五菱投资部人士表示:“五菱的发动机有1.5升和1.8升版本,技术上完全达到为宝骏品牌做配套的标准。”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五菱集团和广西区政府缺少资金和话语权,另一方面是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的联手作梗。通用让出上海通用 1%股权帮助上汽集团获得上海通用的控股权,而作为回报上汽支持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将五菱集团排挤在外。据悉,除此之外,上汽和通用还有其他更多的利益交换。“通用想要股份,广西想要中级车,上汽正好借此机会渔翁得利。”

  “去五菱化是上汽集团主要领导的想法,这个想法从一开始合资就存在了。上汽通用五菱刚合资时,上汽的外派人员和通用的外派人员对五菱这边的人都不当回事。”一位五菱内部人士举例说,在零部件供应方面,上汽经常否决五菱集团的零部件供应商,转而采用自己的零配件商,在零配件不够时才回头采用五菱集团的零配件。“为什么舍近求远呢?既有利益的考虑,也有排斥的因素。”

  宝骏中级车品牌的推出,也被认为是上汽集团去五菱化的步骤之一。宝骏是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此前,上汽通用五菱是上汽、通用和五菱三方持股。但股权转让后,上汽通用五菱主要由上汽和通用掌握股权,相当于是上汽通用的自主品牌,因此理所当然听从上汽和通用的调遣,而五菱则与此关联甚少。

  上汽和通用合资多年,各种利益关系更加密切,而五菱是合资三方中比较弱势的一方。因此,上汽集团宁愿站在通用一方,以期从通用方面获得更多利益。两者联手挤掉五菱后,可以实现更大的商业利益。一位五菱内部人士表示,两年前,上汽就试图收购五菱品牌,在遭到拒绝后就转变思路,联手通用排挤五菱以获得最大利益。

  折射合资车企自主品牌困境

  “都是基于股东方的利益,上汽和通用的做法是商业规律使然,没必要批判。”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的确,在各方股东利益的博弈下,发展自主品牌似乎成为次要的话题,争取利益才是根本考虑的要素。但也有人士表示,反观五菱微车品牌的跌宕起伏发展经历,一个浅显的道理再次摆在人们眼前:发展自主品牌不能指望合资车企。像五菱这样刚开始无偿拿出最优质资产与外方合资,最后合资公司发展了,却要拱手让出合资公司的股权,是典型的“为人作嫁衣”,值得自主车企三思。

  实际上,五菱经验只是合资车企发展自主品牌面临困境的缩影。一位老汽车人感慨说,“我们应该反省合资让中国自主品牌得到了什么,发展好了就被外方收购,发展不好就没有话语权永远亦步亦趋”。据了解,一汽奔腾自主轿车从一开始就模仿复制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4年过去依然拿不出真正自主研发的产品。北汽集团虽然有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并收购了萨博的部分平台,但至今依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主产品。

  在这场五菱微车的交易中,广西区政府也起了重要作用。上汽通用五菱的合资让区政府获得了更多税收,并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但从长远看,这种做法未必得当。首先,上汽通用五菱剥离五菱集团后,成为上汽通用在柳州的生产基地。其次,柳州地区的品牌资产和实业将随着股权转让而受到损失。毕竟,发展一个当地品牌比成为外来品牌的生产基地对当地经济的带动更有利。

  业内认为,以长远的品牌资产来换取短期的税收,以生产基地的模式带动当地配套经济的发展,这是比较短视的行为,也是区政府的无奈之举。按照国家政策和汽车行业的惯例,上汽通用五菱完全可以不牺牲股权就推出自己的乘用车品牌。“股权出让后,上汽通用五菱即使发展很好,也与五菱集团乃至柳州地区的关系不大了。”

  有人士分析:虽然五菱微车市场反映良好,但目前中级车市场竞争激烈,已经没有当年微车面临的机会,因此很难保证宝骏品牌的发展前景。“或许宝骏品牌只是一个幌子,一个帮助通用增持股权的幌子。”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