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家论语--对比雪铁龙C5、昊锐和新君威(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4:05   世界汽车 字号:
新君威、雪铁龙C5和昊锐
新君威、雪铁龙C5和昊锐

  0~100km/h加速均属10s俱乐部,操控表现两个极端加一个均衡

  这三款车都拥有多个动力级别,我们挑选了昊锐的2.0T车型、C5的2.3L车型和新君威2.0T车型进行对比。其中,昊锐的2.0T发动机和新君威的2.0T发动机分别是这两款车型最高级别的动力,而C5的最高动力要属3.0L V6发动机。之所以挑选2.3L版C5,原因是这款2.3L发动机是雪铁龙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而来。虽说如此,这款2.3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其他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仍吃亏不少,但是自然吸气发动机有其自身的优势如:动力曲线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更加平顺、保养简单、稳定可靠等。

  在三款发动机中,最强劲的是新君威搭载的这款2.0L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162kW的最高功率和350N?m的峰值转矩绝对不容小视,媲美V6发动机的动力使新君威0~100km/h的加速时间保持在7.7s。昊锐所搭载的这款2.0TSI发动机已经被大家所熟知,147kW的最高功率和280N?m的峰值转矩使得这款发动机同样拥有不凡的动力,在它的推动下,昊锐也只需要8s即可由静止来到100km/h。相比之下,C5搭载的这款2.3L发动机动力偏弱,126kW的最高功率和230N?m的峰值转矩虽说没那么抢眼,但是它将重达1.6吨的C5推送到100km/h的时间保持在10s以内,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巧合的是,三款车型都配备了6挡自动变速器,原以为无法从变速器上找到三车之间的不同,但仔细观察之后,我们仍发现了差异。昊锐和C5配备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都被称为Tiptronic变速器,这种变速器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学习功能,能够根据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自行调整换挡的时机和节奏。由于所搭配的发动机不同,C5与昊锐的Tiptronic变速器的表现也不太一样,C5的变速器偏向温柔,而昊锐的变速器反应更加敏捷。并且C5的变速器带有运动和雪地两种换挡模式,而昊锐的变速器只设置了一个S挡。新君威所配备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并不像Tiptronic变速器那样被大家熟知,但在试驾中,这款变速器所表现出来的稳定性和静谧性仍博得了大家不少的好感。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追求舒适性,C5的底盘表现出了一种欧系车型少有的温柔,在城市道路中走走停停,车头会伴随着制动一次次起伏。这种柔软的悬架导致我们在加速和过弯时格外小心,但随后我们发现,这种担心完全多余。得益于车轮出色的循迹性和轮胎强大的抓地力,即便过弯时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侧倾,C5仍然能够准确地按照驾驶者的意图行进。相比之下,新君威操控起来显得更加得心应手,灵活轻盈的转向盘会让你总想寻找一个弯道去尝试,硬朗的悬架在弯道中能够给予车身强有力的支撑。微小的侧倾,精准的转向使我们对于自己的弯道技术更加自信。不过,在经过碎石路面和减速带时,硬朗的悬架带给车内的振动又成了一种煎熬。昊锐的操控表现介于前两者之间,其实 PQ46平台底盘的深厚功底并不需要过多描述。与C5和新君威相比,昊锐的表现居两个极端中间,显得更加中庸和均衡。

  外形、内饰和操控,昊锐、C5和新君威丝毫不同,不同的性格决定了它们拥有不同的消费群体和命运,同时也反映出三个品牌对于B级车三种截然不同的理解。孰对孰错,还请各位看客自行辨明。

  文/佳俊    图/冯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