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吴迎秋专栏专题 >正文

吴迎秋:看沃尔沃中国的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07:10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近日,沃尔沃中国举办了全国品牌体验日活动,规模很大。他们不仅在全国28个地方组织活动,还在不少媒体上集中打广告。这些动作,让中国消费者对沃尔沃耳目一新。不过,这一系列活动也引来了一些人的猜测:这是不是沃尔沃卖掉前的突击花钱?

  这种猜测源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中国团队的去留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早在今年初就有了,但李书福没有一次谈过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沃尔沃中国方面一如既往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在我看来,沃尔沃中国团队的工作较以往更具特色和水平了。

  先不说别的,此次的品牌体验日活动,我觉得很有必要。中国消费者对沃尔沃的了解并不多,沃尔沃非常有必要全方位展示自己的实力和品牌。举个例子来说,对于沃尔沃,人们可能只是有一种印象——安全。但是其安全理念是什么,究竟安全在哪里,大家并不清楚。如果不是这次活动,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沃尔沃汽车研发过多项业界首创的安全技术,如城市安全系统、带全力自动刹车的碰撞警示及行人探测系统等。可以说,沃尔沃中国策划的体验活动为中国消费者全面了解沃尔沃品牌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活动以前为啥不做?问题还真不能那么简单地看。

  沃尔沃在过去的近20年中遭遇动荡,不仅使其在全球的发展受影响,也使中国业务进展缓慢。如果不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业内人士也不一定了解其中原因。

  李书福就不认同沃尔沃被出售是因为福特经营不善的说法。据了解,真正让沃尔沃发展滞后的是雷诺。1992年前后,沃尔沃与雷诺合并。雷诺在究竟着重发展沃尔沃商用车还是乘用车上举棋不定,耽误了沃尔沃轿车发展的大好时机。此前,沃尔沃的销量连续7年超过宝马、奥迪,仅次于奔驰,年销量从35万辆一直攀升到51.8万辆。“在与雷诺合并之前,沃尔沃是个稳定发展的品牌,还曾经收购了荷兰DAF公司。”沃尔沃中国首席执行官柯立世在接受采访时,就表达了与李书福同样的看法。

  平心而论,沃尔沃中国这几年的工作非常不容易。一方面,福特从2008年开始决定要出售沃尔沃,直接影响了近两年沃尔沃的全球品牌规划和产品规划,特别是在中国的规划。据沃尔沃中国市场总监孙玮介绍,去年他们就有一个中国的品牌战略推广方案,由于总部的原因迟迟没推。

  我们看到,目前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一直处在上升阶段,2009年在华同比增长近80%,增速高于豪华车市场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又高于行业平均幅度增长。在过去的5年中,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增长了近10倍。在最近一次与柯立世的交流中,这位现任沃尔沃中国首席执行官说,目前中国市场已是沃尔沃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瑞典、英国的第四大市场。今年很快就会成为第三,明年有望争取第二,甚至第一。他补充说,如果不是产能问题,今年速度可能更快。

  很明显,沃尔沃中国不是在突击花钱,他们正努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