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汽马自达

睿翼轿跑

轿跑鼻祖--试驾一汽马自达睿翼轿跑车2.5L(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9:23   座驾 字号:
一汽马自达睿翼轿跑车2.5L
一汽马自达睿翼轿跑车2.5L

  握紧粗壮的真皮方向盘,拇指强推上方拨片可以进行减挡操作,而剩下的四个手指头可以在触动方向盘背后的拨片进行升挡操作。但这样的手动换挡方式,只有在变速器进入手动模式下才会启动。在D 挡行驶中,无论你进行哪种操作,都无法接管变速器进行手动换挡操作。

  将变速杆向左推入到手动模式后,仪表盘立刻将D 字母变为挡位数字。加大油门,伴随手指不断触击加挡拨片,数字在不短升高。高亢的发动机噪音在耳边清晰划过,每次换挡时的震动表明它在全力工作。声调不断加高,转速表以及时速表指针都在奋力冲向更高区域。直线中,睿翼轿跑车稳定性非常出色,丝毫不会因为气流的影响而左右摆动。在进入弯道之前的直线上,全力减速,大力踩下铝合金材质的刹车踏板,双手在频繁地触动拨片,每次减挡后发动机转速再度提升,总会极力表现得更像是一部运动型轿车。但身后的双排气管始终不会像那些高性能车,沉闷的泄气声音之后随之而来的是降挡补油过程。转动方向,转向力度略显沉重,指向却很精准。短小的尾部就像直接安装在你身后一样,你都可以清晰感觉到车尾的运动姿态。

 
仪表盘                                        音响

  当然,作为一部前置前驱轿跑车来说,在全力制动时车头下沉的现象依旧存在。随着车头开始微微下沉后,更多的制动负担并没有完全施加在前轴之上,起码在我看来,整车减速感表现良好。上一代车型全力制动时,ABS 的介入非常敏感,甚至有些神经过敏。但睿翼轿跑车并不会再度上演这一幕,轻踩刹车,整车反应敏感,随着踏板深度不断加大,在前后刹车钳共同作用下,整车刹车感表现良好。

 
后排座椅                                              变速器

  关掉DSC,车辆在弯道中的行进轨迹发生改变。随着轮胎的大声尖叫,证明此时你即将触及睿翼轿跑车的运动极限。请放松神经,因为它不可能像一部前置后驱车型那样,总需要你依靠转向过度后加大油门,来进行高难度的漂移过弯。随着油门的不断改变,车头指向可以依靠转向和油门力度来进行合理改变。那么车尾呢?集中精力去盯住你的车头,因为它就在你的身后,随时跟随着车头在不断前进。在没有DSC 系统的介入,车辆过弯速度可以再度提升一些,当然此时你需要在外侧留出更多的行驶空间,因为过多的滑动必然增大转向时所需的空间距离。或许你更应该将DSC 系统开启,因为在这样的状态,你可以更加悠闲地感受睿翼轿跑车所带来的驾驶快感,而剩下的问题全部交由它来处理。

 
方向盘按钮                                   踏板

  我脑海里回荡着《双城记》中著名的语句。

  “这是最好的,也是最糟的;

  这是理性的,也是疑迷的;

  这是信仰的,也是迷茫的;

  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

  人们面前拥有一切,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人们由此升入天堂,人们由此坠入地狱。”

  我希望它是希望之春,我希望它是最好的,我希望它可以拥有一切,也希望它能够带我升入天堂一般。或许此时我将最完美的词语献给了一汽马自达睿翼轿跑车,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它的确如此。

  文/张锦 图/Lei Meng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