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一汽大众佛山新厂签约 日系车打响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7:41   北京晨报 字号:

  大众与日系车的正面对决终于展开,6月9日,一汽—大众广东项目正式在广东佛山南海签约,这一闪电落地的项目被业界称为刺进日系品牌心脏的一把“尖刀”。而一直平静观望的日系车也首次反击,东风日产公开宣称其将是大众南下的最大“拦路虎”。大众能否“虎口夺食”,并冲破日产、丰田、本田的日系铁三角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布局的最大看点。

  新闻链接

  大众前五月在华销量上升近50%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日前,大众汽车公布了其在2010年前5个月的全球业绩,凭借销售汽车294万辆,同比增长18.1%的成绩,大众压倒丰田,继续占据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幅度达到48%。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大众汽车在中国和美国等重要市场取得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成绩。在中国,大众今年1至5月共交付汽车77.78万辆,同比增长48.2%。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占据了其全球销量的20%,今年前5月,奥迪品牌共向全球客户交付汽车45.57万辆,而仅中国就占了8.85万辆,同比增长65.0%。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年底开建

  6月9日,一汽-大众广东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佛山举行,这意味着一汽-大众第四工厂正式落户南方最大的经济省份。该项目投资总额达5亿欧元,今年11月启动建设,2013年正式投产,首期产能15万辆,最终将形成年产30万辆系列轿车的能力。

  据一汽-大众6月13日发布的“广东项目信息公示”,该工厂的具体地址为“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佛山一环路以西,虹岭路以北”,占地面积166.27 公顷。新的生产基地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方面的技术都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业内分析指出,南海工厂如此快速地上马,除了公开宣称的“满足东南地区消费者对高水平乘用车迅猛增长的需求,也符合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南北设厂的科学布局”外,产能局限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去年一汽-大众共销售汽车68.2万辆,而当年产能却仅为67 万辆。

  日系车积极应战保主场 大众华南战略初见成果

  在大众宣布华南计划后,占据华南地区70%市场份额的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等日系车企相继放出“大众南下我们理解和欢迎,更不怕竞争”的和平宣言。但在一汽-大众南海项目签约后,日系集团的领军车企东风日产率先通过媒体进行回应,称“东风日产是大众南下的最大“拦路虎”。

  事实上,看似淡定的日系已经加快了备战的步伐。5月8日,东风日产广州花都第二工厂奠基,2012年投产后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工厂;5月25日,本田宣布2012年前在华扩产36%,而广汽本田是扩产的主阵地;丰田虽无高调扩产计划,但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四川新工厂和长春新工厂项目也在悄然启动。

  从1至4月广州上牌量看,东风日产仍以较大优势称霸本地车市,达到7136辆,一汽丰田以5572辆紧随其后,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则分别排在第三和第四位。而在东莞和佛山,东风日产的上牌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厂商。大众要想从“虎口夺食”并不容易。

  不过,日系铁三角中的丰田和本田正麻烦缠身,而南北大众则在过去半年中有意识地加强多款战略车型在珠三角的曝光频率,这一战略效果清楚地显现在广州市场占有率的变化上,与去年排名五、六名相比,截至4月底,一汽-大众已经连续2个月超过广汽本田、上海通用,稳居广州市场占有率第三名。因此,虽然新工厂2013年才投产,但大众的南下计划早已启动。

  行业分析指出,大众华南新工厂带来的影响将涉及国内汽车产业的整个系统。据悉,目前一汽—大众南海工厂的招聘工作已经开始,而上海大众华南新厂的选址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晨报记者 刘晓林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