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马自达进一步在华自立门户 长安间接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7:3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虽然福特汽车仍是日本马自达汽车的最大股东(目前占股13%,之前占33.4%),但是独立性越来越强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希望加大在华自主权的心情已愈加迫切。

  21日,转移到南京工厂的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生产线上驶出了转产后第一批新车——马自达3经典款,意味着马自达汽车已经远离了福特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基地——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

  目前,马自达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马自达3都已集中到南京工厂生产,而有消息称,目前在南京工厂生产的福特旗下产品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将逐渐转回重庆工厂生产。这就意味着,南京工厂今后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专属”基地。

  生产环节逐渐理顺只是酝酿变革的前奏。当日,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承认了关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即将拆分的消息,“对于长安汽车与马自达将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一事,由于合资是母公司的行为,目前尚未收到母公司的任何信息,因此对于该项目的进展情况并不了解,但预计已经递交发改委,正在审批中。”安显林表示。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工作人员昨日并未向本报记者透露审批进展情况,只是表示,如通过核准,会在发改委网站上公示。

  福特瘦身现转机

  长安福特马自达是中国汽车业界股权关系颇为复杂的车企,而日本马自达汽车在进入中国的18年间,绝大部分精力都纠结在并不顺畅的产销关系上。

  2003年初,福特汽车和长安汽车合资成立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三年后,马自达汽车获批参股长安福特,股权重组后的公司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2007年9月,马自达2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正式投产。

  几乎是在同时,由一汽集团、一汽轿车、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2005年3月成立,三方目前的出资比例为一汽集团4%,一汽轿车56%,日本马自达40%,主要销售马自达车型及其备件、附件和工具。

  而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一汽马自达销售的马自达3由于不符合中国政府《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中“产销不能分离”的规定而停产大半年。“出师不利”一直笼罩着日本马自达,而这背后却是福特、马自达、长安集团、一汽集团四方利益的博弈。

  转机出现在2008年,出于“一个福特”的战略考虑,当年11月,福特汽车将其持有的33.4%的马自达股份降低至13%。至此之后,马自达在中国谋求更大自主权的声音渐起,而经过一番梳理,马自达汽车与长安汽车的进一步合作也终于具备了一定基础。

  首先在生产环节,将旗下产品统一到南京工厂,是马自达的初衷。而昨日马自达3经典款上市意味着转产一事大功告成。“在生产线转移之后,马自达2与马自达3在同一工厂生产,这对于物流、产量以及效率方面都十分有利。”安显林表示。

  其次,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已逐渐羽翼丰满,深受诟病的长安马自达销售体系已大有改观,截至今年底,长安马自达的全国经销商将达到140家。

  长安受益

  马自达的单飞,对于即将与福特、马自达汽车分别成立新股比合资公司的长安集团,显然是一件好事。不仅可以从新增加的合资公司获得更大利润,而且对于急需在自主品牌产品发力的长安集团,是一个不错的契机。

  而长安集团相关负责人早在数月前便公开表示,有与福特、马自达分别成立合资公司的意向。

  有消息称,南京工厂虽然目前的产能是16万辆,但是仍有扩产至40万辆的产能空间。按照规划,马自达2年产能3万辆,马自达3年产能6万辆,今后福特品牌产品嘉年华将移至重庆工厂,南京工厂将空出不小的产能余地。“长安汽车、长安马自达以及马自达公司都在积极地探讨,进一步充实南京工厂的产品线。”5月刚刚上任的长安马自达总经理柳川昌巳昨日告诉记者。

  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则表示,在马自达尚无更多新车国产的情况下,南京工厂将投产更多长安汽车的自主车型。

  长安马自达今年制定了销售10万辆的目标,而今年1~5月,长安马自达的销量虽然同比增长56%,但只完成目标的36.5%。理顺了产销渠道的长安马自达,仍将面临更大的市场考验。(刘霞)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