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四大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7: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四大遗憾

  遗憾一:不插电的混合动力技术补贴少

  在这个《通知》中,市场最遗憾的无疑就是丰田普锐斯、本田混合动力思域等目前已经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所获得的补贴非常少,由于丰田普锐斯、本田混合动力思域目前采用的均是不能插电的混合动力技术,因此无缘《通知》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的规定,而只能享受小排量节能型汽车(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每辆3000元的补贴,对于价格动不动就在30万元左右的它们来说,3000元的补贴吸引力的确不高。

  对不插电的混合动力技术补贴少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企业推广这一技术的热情将大打折扣,而事实上,在目前阶段,不插电的混合动力技术是除传统汽车技术之外最成熟的,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当地政府均对此类车型给予相当份额的补贴,以鼓励消费者购买此类车型。

  遗憾二:私人未获电动车直接补贴

  和之前盛传的“个人购买新能源车将可能获得国家财政补贴”版本略有不同的是,在6月1日四部委联合发布的《通知》中,个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获得的补贴将不是直接体现在个人环节,而是国家财政先将“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企业再“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这意味着私人购买电动车将不能获得电动车直接补贴,而必须通过企业这个中转环节,这个变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的热情,毕竟,目前已经公布价格上市的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车并不多,消费者很难判断自己买到的这些车型,企业是否已经将国家补贴的金额足额减免。

  遗憾三:市场操作仍然略显混乱

  6月3日,尽管距离《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正式公示已经有两天的时间,但记者走访市场和电话采访汽车企业时仍然发现,几乎所有的汽车经销商和厂家都对如何实施补贴感到迷茫,6月3日,广州一家一汽丰田的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知道我们哪些车型能算得上是 ‘节能汽车’,普锐斯可能是,不过3000元的补贴太少了,怎么补,我还真不知道呢。”

  而不少汽车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关注这个细则已经有一些时间了,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操作。”对于记者问到如果消费者现在购买企业的节能车型,能不能及时享受到补贴,企业表示:“我们现在最要紧的是要确认我们哪些车型是节能车型,其他的事情要等这个确认了之后才能清楚。”

  遗憾四:试点城市偏少

  之前呼声较高也具备一定基础的北京、重庆、武汉、广州等城市意外落选,算是《通知》中的一个小遗憾。事实上,就算在《通知》圈定的首批5个城市中,国家级的财政补贴力度亦没有地方力度有吸引力,在深圳,在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的前一天,5月31日,深圳就颁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细则透露将在国家补贴基础上再加2万。这也意味着,深圳购买电动汽车最高补贴将达到8万元。

  ·新能源车领域:补贴只指插电式汽车及纯电动车,自主品牌受益

  ·传统汽车节能产品可获3000元补贴,大众涡轮增压技术受惠

  ·政策兼顾前瞻性和务实性,传统汽车技术进步并未放弃

  本报记者从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处得知,在6月1日公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通知》中,一汽丰田的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并不享受优惠政策。 “一汽丰田目前生产的普锐斯并不在补贴范围内,我们目前也没有插电式的普锐斯车型。”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这样对记者表述。但是,她并没有透露一汽丰田会否加快导入插电式普锐斯的进程。 (记者陈鑫欣)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