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宝马建新厂 辽宁省长力推宝马1系7系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2:10   《中国商人.汽车人》 字号:

  宝马新工厂建成后,其在沈阳产能最终将达到30万辆。

  “华晨宝马新工厂建成后,产品品种更加丰富,不仅生产轿车还将生产越野车,最好还有宝马1系和7系。”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华晨宝马新工厂开工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华晨宝马新产品的进一步导入成为了普遍关注的焦点。

  6月2日,华晨宝马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潘镇举行了新工厂开工仪式,这个被拖延许久的项目最终落地生根,华晨宝马最终将达到30万辆的产能,这距离奔驰宣布2015年达到30万辆销售目标仅仅5天时间。

  这可能只是一个巧合,就像是北京车展上,宝马和奔驰在同一天推出加长版5系和E级车一样,但这也冥冥中注定:大战在即。

  华晨宝马新工厂的开工仪式规模盛大,单是长长的政府官员名单就能显露出这个项目的重要性。据了解,新工厂一期将建成10万辆产能,并且将和华晨宝马位于大东区工厂一起形成一共30万辆的潜在产能。

  关于工厂建成后的新品引入问题,中方表现得比宝马更加迫切。在致辞时,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新宝马3系和X1等新品为期不远。”

  被逼的扩产

  华晨宝马这一激进的扩产计划经历了“重重磨难”,从最早传出建新工厂到现在真正实施已经过去了4年时间,而最终双方能够达成一致,可以说是中国的市场取得了胜利。

  早在2006年,随着宝马在中国销量的迅速增长,有关宝马增资扩产的消息便传得沸沸扬扬。当年宝马董事长庞克连续数次神秘来华,增资投产一事得到证实。当时来自宝马内部的信息显示,华晨宝马在华第二工厂最早将在2006年年底动工建设,没想到这个项目一拖再拖,直到4年后的6月2日才正式动工,可谓好事多磨。

  其间屡屡传出新工厂开工在即的消息,但是随后又都被否认。华晨宝马股东双方关于建新工厂分歧最为激烈的一次是在2008年华晨宝马第10万辆下线仪式上。当时,辽宁省主管工业的副省长刘国强在发言时公开表示:“希望二期工程能在年内开工,实现8万辆的生产能力,'F18'车型尽快投放中国市场。”宝马方面随即否认了所谓的“F18”车型。

  新工厂建设背后是双方博弈的身影,但是在实现长期发展上双方达成了一致。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曾经透露,华晨宝马二期项目包括两方面,一是扩建第一工厂产能至7.5万辆,同时新建第二工厂。他还表示,还将新建一个发动机工厂,要将宝马的发动机引进国内生产。

  于6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的华晨宝马新工厂一期计划产能达到10万辆,今后仍将存有扩产的潜力,华晨宝马的最终目标则是实现30万辆的产能。

  能够让华晨和宝马达成如此共识,首先是来自市场的诱惑。中国高档车市的潜力在这几年逐渐显现出来,在成熟汽车市场,高档车的需求趋于稳定甚至萎缩,而中国高档车市已连续数年实现高速增长,同时中国高档车市还远未达到应有的市场份额和比例,中国快速崛起的富裕人群将是高档车消费的主力。

  其次便是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华晨宝马正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

  竞争白热化

  在高档车市场,奥迪、奔驰和宝马是当仁不让的“三巨头”,不仅在全球市场是竞争对手,在中国也不例外,而且竞争更为激烈。

  奥迪是这一市场的“老大”,已经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地位,随着国产化的加强,奥迪的领先优势越来越明显。奔驰也已加快在中国布局的脚步,前几年在增长幅度方面,奔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现在奔驰与宝马已经越来越接近,更为重要的是,奔驰在国产化方面的发力将在根本上对宝马构成威胁。

  在品牌建设方面,奥迪刚刚提出要在未来几年打造成为“最具魅力的高档车品牌”,对此戴姆勒CEO蔡澈表示:“奔驰非常重视品牌的根基,从创建之初奔驰的理念就是‘Best or nothing’,因此奔驰一定是最好的,这是奔驰的基因。”

  宝马面临的竞争形势可以说是十分严峻,新工厂的开工建设将是华晨宝马开始加大步伐的一个起点。几年的蹉跎让宝马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今后宝马的中国战略将最终决定宝马的走向。

  从宝马宣布的激进计划来看,也让业界对其急功近利产生了一丝担忧。从前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宝马对销量的重视已经被提升至一个过高的位置。经常有市场传出大幅降价促销等消息,这对于高档车品牌来说,除了销量增加外,还将带来对品牌的伤害,对此宝马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个高档车品牌要取得长远的成功,最重要的还是品牌的塑造和维护。

  宝马也开始了改善,在全球开始推广的“宝马之悦”就是一次品牌重塑之旅,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宝马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而在日趋激烈的竞争面前并不容易。

  华晨宝马新工厂的开工只是一个开始,在今年,宝马仍然要面临着产能和市场两方面的挑战,在新工厂投产之后,如何消化巨大的产能,也仍然要取决于宝马今时今日的决策和行动。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