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MT很好用、车很好开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4:05   新浪试车 字号:
EMT变速器档位控制区
EMT变速器档位控制区

  与三厢最大的不同,除了空间外,更多的是装备了来自于玛涅蒂-马瑞利公司生产的五速手自一体EMT变速器。

由电脑来判断换挡时机
由电脑来判断换挡时机

  EMT变速器并不是什么高科技,说白了,就是在手动变速器上安装了一套电子液压控制系统,来帮助驾驶者实现离合及选换挡的动作,避免人为地误操作。这样一来,既满足了方便驾驶的需求,又保持了手动变速器的燃油经济性,做到鱼与熊掌兼得。

档位说明
档位说明

  类似的变速器国内很多车型都有装备(例如奇瑞QQ、铃木北斗星、长安奔奔mini等),当然还会有人说法拉利、兰博基尼、甚至F1的变速箱也是这样的,但是必须要分清的是,那些高端跑车还拥有大量而复杂的电子辅助设备来侦测驾驶者行为,跟新赛欧的ETM相比只能说技术原理类似。

发动机
发动机

  新赛欧两厢EMT车重为1030kg,用一部排量为1206cc的发动机推动起来还显得比较轻松,10.5:1的高压缩比说明这是一部高转速发动机,实际驾驶过程中也能明显感觉到,EMT变速箱经常积极地提高转速来获得较大的扭矩。

转速偏高
转速偏高

  如果是日常比较温柔的驾驶方式,这部变速器换挡时的冲击感非常小,深踩一下油门,在略微迟疑1秒钟后,EMT开始降档操作,这时换挡的冲击感明显加强,在顿了一下之后才会继续提速。尽管如此,仍然比手动变速器要舒服的多,尤其是手动弄变速器那个离合点,高的让我实在不适应(约在行程的3/4处)。

这部变速箱允许手动模式2档起步
这部变速箱允许手动模式2档起步

  尽管厂家标称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60km/h(1.2L手动档为165km/h),但是我在催促到130km/h的时候,就已经精疲力竭了,尽管油门踩到底,时速表指针也不肯再动。考虑到试驾时的天气(中雨)和路况(国道:路面较差),我放弃继续探索极限,好在0-120km/h加速很顺利,日常驾驶足够用了。

三角牌175/65 R14轮胎
三角牌175/65 R14轮胎
座椅很舒适
座椅很舒适

  除了EMT的好用,乘坐舒适是试驾的最大感受,175/65 R14轮胎较高的胎壁和较长的悬挂行程可以将路面一些坑洼所带来的颠簸很好的吸收并衰减,再通过较软的座椅,传递到我们屁股上时已经所剩无几,以至于我曾肆无忌惮的飞奔在一段布满坑洼的乡镇公路上,享受驾驶的“乐趣”。

扭力梁式候选系统
扭力梁式候选系统

  不过后排受到的颠簸比前排要大,总有一些多余的弹跳,究其原因,还是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天生的运动性不佳所致,对于这样一款不到7万的小车来说,高级的多连杆后悬挂只能是一种奢求。

底盘不错
底盘不错

  新赛欧的地盘也是可圈可点,高速行进过程中没有车身发飘的感觉,侧支撑力也不错,过弯时对侧倾幅度的控制在同级中属于较高水平。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