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车船税没给小车车主减负 或对车市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8:00   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近期,车船税调整成为舆论焦点。按照有关征求意见稿,除了1.0L以下的汽车税额不增加,1.0L以上汽车的车船税都可能提高,排量越大提高幅度越大。在1.6L-2.0L这一消费群体庞大的区间,缴税额起码将是目前的一倍,4.0L及以上区间的大排量豪华车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征收万元以上。这样的调整方案是否合理公平呢?

  人民网调查结果显示:在是否赞成将按不同排量征收不同档次车船税一项中,赞成者占32.5%,不赞成者占65.6%;在对车船税调整可能产生的影响一项中,42.3%的网友认为消费税、燃油税已经体现了不同排量的差别税,此次调整意义不大,18.7%的网友认为按不同排量征收不能体现节能减排,应该按耗油量征收;对于购车的影响一项中,会因此推迟买车的占50.7%。

  草案的初衷是通过按照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少排少交、多排多交”。但是从草案可能产生的效果看,被不少媒体质疑为“以节能减排之名,行增加税收之实”。争议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选择以排量为切口进行征收金额划分缺乏合理性。随着现在汽车发动机技术的进步,排量大小,已经不是区分其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涡轮增压技术、CVT变速箱、DSG变速箱甚至混合动力,车身轻量化等先进技术的应用,都能起到降低油耗、排放的作用。仅仅以排量作为单一标准,是否有些“简单粗暴”呢?

  二是,对小排量汽车消费没有太大的促进意义。草案中虽然增加了大排量汽车的保有成本,但中低排量汽车的税费也跟着涨了不少。对于消费者而言,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群体较小,经济实力也较强,对政策其实并不怎么敏感。而中低排量汽车消费群体庞大,经济能力相对有限,车船税费的提高对他们的影响反而更大。

  三是,并入燃油税中征收作用更大。目前,根据排量来征收的税收,已经体现了鼓励小排量、抑制大排量的初衷。如消费税、购置税和燃油税。再在车船税上进行调整,没有任何必要。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车船税应当压缩或者被合并到燃油税中。通过燃油税来实现“多开多交、少开少交”的调节功能。这种做法将直接导致百姓的钱包与汽车的节能特性和用车频度、里程挂钩,会比“车头税”发挥出更大、更科学的作用。

  四是,不合时宜。专家认为,在目前股市、房市都不景气的情况下,再加上汽车领域的以旧换新政策是否延期,仍不明朗。这种加税的方法无疑是对车市的一种打击和抑制。

  网友留言摘录:

  网友:IP:220.181.54.★ 

  政策要人性化,对已经购买了的大排量车应该不变。 

  网友:IP:123.112.169.★ 

  掏兜式收税,给小孩子一把糖,再一个一个的掏出来。 

  网友: IP:120.71.0.★ 

  这个税应该取消才对,中国高税赋致使许多东西比国外几乎贵一倍,而中国的产业工人却收入最低。 

  网友:IP:220.181.54.★ 

  一会这一会那,叫人心里没底,怎么提高消费信心。 

  网友:IP:59.175.131.★ 

  车船税说白了,就是中央政府为了增加财政税收. 

  网友:IP:61.163.30.★ 

  没有给小车主减点负担,那样才体现公平啊。不能变成只增不减啊。 

  网友:IP:61.163.30.★ 

  好不容易取消了养路费,又来了其它费,实为乱收费!购一辆车已交了很多税,又要交税,是不是出现危机,才剌激消费才有政策?国家的政策一年多变,老百姓很不安心!  

  网友:IP:60.217.232.★ 

  我暂时不买车了。 

  网友:IP:221.192.148.★ 

  政府收的是车船税不是排量税,不要在这个税种上打歪主义。保护环境要在减少排放和提高排放标准上做文章,而不是找个借口就敛钱。 

  网友:IP:60.217.232.★ 

  车船税此政策对普通车主来说是很无奈的事,如果说要控制碳排量,收取燃油税最为公平。

  网友:IP:61.160.226.★ 

  又要抢钱了。   

  网友:IP:60.217.232.★ 

  想涨就涨,不用理由,也听不进理由! 

  网友:IP:125.39.39.★ 

  缩短车辆的报废年限是唯一的出路。 

  网友:IP:61.50.229.★ 

  收取的是污染费,绝不是涨钱. 

  网友:IP:60.217.232.★ 

  什么都涨,收入不涨,老百姓就像韭菜涨一查,割一查。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