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能源补贴细则将出 自主品牌成最大受惠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9: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本月底出台,具体内容还在审批当中。”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对外表示。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目前主推的都是纯电动车,根据目前透露的一些细则看,在这次政策补贴中自主品牌将成为最大的受惠者。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新能源车最高或补6万元

  不久前,决定新能源车能否顺利推广的政策———技术标准已经先行落地,《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和《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4项标准已通过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审查。

  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还将陆续出台,“具体到新能源汽车路线选择上,相关部委8月份会对外公布的”。

  具体到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按照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政策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节能车”。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此外,对这三类车的技术指标,细则中将有具体的规定。且此次补贴只确定了私人乘用车的补贴标准,商用车补贴标准仍将按照“十城千辆”计划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贴标准。另外对于近期有报道称,新能源车购买补贴将给予企业而非消费者。对此,有关人士予以否认:购买补贴仍将给予消费者。

  ●自主品牌成最大受惠者

  从目前透露的细节来看,此次国家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方案,对技术最为成熟的混合动力车的支持力度并不大,而这恰恰是跨国品牌目前主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本田目前最成熟的新能源技术是油电混合,纯电动车还没有推向市场。”广汽本田相关人士对混合动力车可能只有3000元的补贴额度颇感意外。

  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主动纯电动车型的多数为自主品牌企业,因此在此次政策补贴中,其或将成为最大的受惠者。

  “如果真的最高能补贴6万元,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支持,这样纯电动车将很有竞争力。”国内一自主品牌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达6万元的政策补贴力度,肯定会吸引众多企业发展纯电动技术,太大,企业肯定会一哄而上,因为现在新能源的电池和电机电控技术是全球资源共享,把这些动力系统拿过来,只需在原有的车型上做改进,技术并不复杂。

  比亚迪公关部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6万元的政策补贴,或使比亚迪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很期待细则的发布。

  ●车企冷静面对新政

  面对国家即将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及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国内车企却显得异常冷静。上海通用的总经理丁磊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太相信这么多企业都能独立地发展出自己的新能源车产品,新能源车的发展必须走联合开发的道路,散兵游勇遍地开花的新能源车发展局面,不会对中国的新能源车产生明显的帮助。”而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坦承:发展新能源车,“我们一定要头脑冷静,说中国有些企业的新能源车走在世界前列,不负责任。”北京现代销售公司品牌战略科高级经理许贞花表示,现在还没有官方渠道出台补贴政策,也还没有接到企业高层对这一政策的应对措施。

  事实上,尽管业内对刚刚披露的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有种种解读,但站在政策引导方向的角度,我们也能感受到,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引导,实际上是变得更加务实而不是冒进了。

  “现在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国家在指导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规划,实际上也是更务实了,从以前空洞地强调我们在新能源车方面和国际水平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到现在实质性的补贴政策出来,说明国家的政策引导更加讲究实质意义。”一国内汽车资深分析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分析认为。张爱丽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