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发布专题 >正文

王建均:传统燃料车为发展电动车奠定基础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 23:48   新浪汽车 字号:

图为比亚迪副总经理王建均
图为比亚迪副总经理王建均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包括补贴金额、补贴标准、车险补贴等方面,制定政策的政府部门已经征求过企业的意见”,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本月底出台,比亚迪副总经理王建均认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除了补贴政策尽快出台,还需要相关部门落实全部充电网络建设和停车场充电设施的建设。

  电动车补贴6万不会促使市场爆发性增长

  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缺失,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化进程缓慢,但随着本月底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这一状态将得到改观,那么目前汽车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还需要国家给予哪些支持呢?

  王建均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一是国家购要尽快出台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而是国家要尽快落实去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到的落实全部充电网络建设和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这种配套设施的建设对整个新能源车推广,特别是电动化车商业化推广是有益的”。

  有媒体报道,涉及到纯电动车和插电式电动车,按电池容量划分,最高补贴6万元。王建均认为,这样的补贴力度还不足以促使电动汽车销售呈现爆发性增长,“首先电动汽车是一个全新产品,大家会谨慎使用它,单纯政策,它会有增长,但不会是爆发性的,关键是消费者使用的便利程度,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推广可能会加快一些”。

  电动车充电站不能一窝蜂 要做到“由点到面”

  今年5月以来,山东、天津、泉州、杭州、绍兴、柳州……从沿海到内陆各地,宣布进入充电站建设的省市已经接近10个之多,那么作为国内电动汽车发展的先行者和领先者,比亚迪又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但据我所知,只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在做,中石油、中石化也希望依靠加油站体系来做这个规划,我认为目前应该根据由点到面的过程,先从国家十几个城市开始实施,或者从5个试点城市开始实施,逐步地推广”,王建均认为,逐步推广可以总结经验,至于全国大量地普及建设,我认为这可能还需要一定的考量。

  目前,汽车企业纷纷上马电动车,光今年“挤进”国家生产目录的电动车(含在新能源汽车里)就有40多个,更有山寨电动车早就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大行其道”,更有专家学者质疑国内新能源汽车以及电动汽车能否“低碳”?

  作为国内电动汽车发展的先行者和领先者,比亚迪今年3月底却推出了一款针对个人销售的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这款高于传统能源版F3价格两倍的车型能做到真正的低碳吗?

  王建均表示,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强化了DM双模系统和铁电池技术,再加装了全球首创车载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之后,能做到真正的低碳,“用户通过按键,就可以使车辆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这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纯电动模式下即实现了零排放,混合动力的排放标准也远远优于欧Ⅳ标准”。

  “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今年的销量目标是1000辆,上市以来已经销售了10多辆,目前该款车型销量在他们的预期范围内”,王建均表示,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目前只能依靠专业的充电设施才能完成充电,所以这也制约了它的销量。

  传统燃料车为发展电动车奠定基础

  为一家民营自主品牌,比亚迪汽车保持了连续5年超100%高增长,但这一切却与已经被“神化”的比亚迪电动车无关,外界关于比亚迪电动车发展所面临的技术和成本瓶颈的质疑也是越来越多。

  王建均坦诚,目前传统燃油车是比亚迪汽车的利润贡献主要来源,而新能源车是我们这些年来极力要推广的,产生新的市场份额。

  “我们必须在传统的燃油车方面打好坚实基础,包括渠道的基础,售后服务的基础,才能为未来的新能源车大量地商业化普及奠定好渠道和售后服务的基础”,王建均如此表示。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比亚迪发布了L3、I6和M6三款全新车型,希望能借此提升销量,冲击80万销量目标。王建均表示,此前比亚迪产品价格都在10万以下,我们希望能够在10万元以上产品上有所突破,预计L3、I6和M6三款产品今年销量能占到公司总销量的10%。

  王建均表示,这三款产品希望能够改变人们对自主品牌的看法,通过产品的技术和品质等到消费者的喜爱,能够为我们发展电动汽车奠定更多的口碑效应。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