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中级车世博会期间将正式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 08:02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 邈 北京报道

  在围棋中,“手筋”指棋手看似莫名其妙的布局,但在后续发展中突然显示作用的招法。同样,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近期“莫名其妙”的举动也颇为值得玩味。

  此前有消息称,年初与通用达成部分股权转让协议后,这家“以股权换技术”的国内微车龙头,从通用获得了轿车平台,看似突发奇想地宣布将进军中级车市场,这是继乐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后该公司推出的第二款乘用车型。

  日前,本报独家获悉,上汽通用五菱新的中级车品牌将于上海世博会期间发布,但具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不过该公司乘用车渠道招商计划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至此,上汽通用五菱筹备近3年之久的中级车品牌亮相进入读秒阶段,但据消息人士透露,新品牌的logo究竟是沿用传统的“五菱”车标,还是重新设计仍未最终敲定。

  抓世博商机

  “我们会在世博会期间发布新品牌。”上汽通用五菱的内部人士独家对《华夏时报》透露。

  据悉,本届上海世博会截止日期为2010年10月31日。这也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的中级车计划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2002年,上汽、通用与五菱投资9960万美元,成立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50.1%、34%、15.9%的比例分别持股。

  实际上,在三方合作前柳州五菱已经初具规模,作为国内最早的微车企业,五菱用了10年时间,从0做到了1万辆,接着用7年时间,达到了10万辆,但管理、技术、资金等问题接踵而至。

  这些都被时任通用主席、CEO的史密斯(John F. Smith)看在眼里,当时史密斯明确了通用应以小型车为主的亚太战略。在接连收购大宇、参股铃木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后,通用自信在小型车领域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在考察中国市场后,史密斯决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但据汽车专家贾新光回忆,“不愿冒进”的通用并不想单干,于是说服了同样犹豫的上汽,才最终促成了此事。

  公司成立后不久,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引入GMS(通用汽车全球制造系统)为代表的先进生产管理体系和采购系统,通过融入五菱在成本方面的控制技巧,形成了上汽通用五菱自己的SGMW-GMS管理体系。

  同时在营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在沈阳等高管的带领下实行了“商务政策”,对经销商实行了更为严格的管理,尽管当时受到部分经销商抵制,不过的确提高了营销网络的综合实力和素质。

  时至去年,上汽通用五菱已脱胎换骨,不但连续四年蝉联行业销量冠军,上汽通用五菱2009年销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5%,而且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超100万辆的单一车企。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目标已锁定为123万辆,比2009年的销量预计增加16%。其中五菱微车的销售目标为115万辆。

  “这样的成绩,一方面令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中级车的愿望更加迫切,另一方面通用也想增持股份。”业内人士分析。

  去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唯一的乘用车乐驰销量为6万辆,今年目标8万辆,但仅凭一款小车无法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站稳脚跟,而通用则看重上汽通用五菱的潜力。双方的股份转让似乎顺理成章。

  之前有传闻称,通用一直想全资收购五菱掌握的15.9%,去“五菱”化后,合资公司的股份将由三家变为两家,但国务院国资委最终没有放行。随后,通用将这一比例调整为10%。即上汽仍将持有50.1%的股权,通用的股权比例将达到44%,广西政府控股的五菱集团占5.9%。

  作为回报,通用将提供老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的平台,这样未来将有更多的轿车产品拿到五菱生产,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税收。不过,股份是否转让完成,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并未回应此事。

  乘胜追击

  实际上,业内人士推测该平台已在上汽通用五菱手中,去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庆典上,一款在上一代凯越平台上重新设计、被称作“Demo Car”的概念车应广西政府要求公开展示,该车型悬挂了五菱车标,由于“Demo Car”的轴距2600mm与老凯越完全相同,外界纷纷推测上汽通用五菱即将上市的内部代号“GP50”的中级车,极可能就是“Demo Car”,但上汽通用五菱拒绝透露相关信息。

  今年2月末,位于广西柳州市城区西部的河西工业园内,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等高层出席了公司的乘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开工仪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沈阳表示,早在2008年年底就已完成对西部工厂产能与质量的全面提升,其目标就是使西部工厂具备更高的柔性化程度,能够生产更高级别的乘用车。

  据悉,目前首批已有19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河西工业园,总投资达到近70个亿,有2/3以上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以及发动机配套商,后续还将有十几家具备相当实力的零部件企业相继落户。

  未来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动机产能将提升到87.5万台。此前,发动机配套不足一直是五菱的短板,其发动机长期从东安动力、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甚至竞争对手长安汽车购买。

  显然,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开始运作中级车的配套工作,但这并不意味他们急于揭开这款中级车的底牌,该公司正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乘用车渠道的扩展上。上汽通用五菱的内部人士透露:“其实留意我们的网站就可以发现蛛丝马迹。”

  目前,该公司乘用车在全国仅有200家销售服务网点,商用车则有1300家以上服务网点。与商用车渠道相比,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渠道相差悬殊。

  该公司官网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许多一线城市均只有1家乘用车经销店(二级代理并未计算在内)。相比之下,上述城市的商用车网络数量均为9家。

  金鑫彩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是上汽通用五菱在北京唯一的乘用车经销商,由于五菱中级车仍处于筹备阶段,目前店内仅售乐驰一款车型。该店某管理人员对本报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中级车上市的消息。

  他同时透露,年底主打精品小车路线的新SPARK将以进口的方式在雪佛兰渠道销售,而乐驰仍将在上汽通用五菱渠道销售,可能将与日后上市的中级车组成全新的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阵容。“目前我们仅有一款车销售,车型增加后对于经销商来说,无疑是好事。”

(编辑:韦爵爷)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