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汽:不甘“四小”全国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9: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广汽:不甘“四小”全国布局

  现状

  多箭连发做大做强

  广汽集团,全称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1997年由政府划拨相关的汽车企业归并而成的;在2000年,市政府组建了广汽工业集团,把原来的广州汽车集团和广州摩托集团归并在一块,形成授权经营的集团公司。

  广汽首款乘用车“传祺”(Trumpche)的量产,成为广东省乃至国内汽车企业实现自主创新的又一重大标志。传祺是一款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高级轿车。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宣布,传祺计划于今年9月底正式量产下线,首批500辆将提供给广州亚运会组委会,作为今年11月份第16届亚运会指定用车。

  主营生产SUV的长丰2009年销量为30288辆,是广汽集团的SUV销量的第二大来源。长丰旗下各SUV产品的表现不一:猎豹销量增长22.56%至21684辆,帕杰罗销量下降11.18%至7572辆,新上市的猎豹CS7 2009年销量为1032辆。

  此外,广汽与菲亚特汽车2009年7月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约定将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企业。该项目将投资4亿欧元,一期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未来预计整车产量将达到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

  不仅如此,正如并购长丰打破了广汽集团的既有格局一样,上个月其又重组吉奥汽车,这使广汽做大做强的“事业心”愈发明显。

  产品:

  自主品牌下半年下线

  广汽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将于今年下半年下线。据介绍,2005年,广汽开始谋划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项目,2007年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项目组,2008年6月即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但广汽的自主品牌一直难产,直至与南汽分手后的菲亚特在华高调寻觅合作伙伴,才让广汽的“自主梦”有了转机。据介绍,传祺借鉴参考了阿尔法·罗密欧车型的相关技术及设计。

  问题:

  微车与皮卡竞争力不够强大

  广汽除在长沙获菲亚特2012年30万辆产能后,还需扩大微车与商用车及轻客资源。而通过并购吉奥汽车,广汽将能够迅速进入市场潜力巨大的皮卡和微车领域,并能进一步完善国内产业布局。广汽集团一直以广州为主要基地,但近年来一直在尝试“走出去”,过去几年已先后在沈阳和长沙完成了并购,此番收购吉奥,使广汽将触角伸到了华东地区。

  未来

  销量目标:72.75万辆

  据悉,广汽方面预计2010年生产和销售汽车均为72.7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3.41%和14.04%。继2009年超过千亿元大关后,广汽希望2010年能实现工业总产值1405.66亿元的目标,这意味着比去年实现约16%的增长。另外,销售收入预计在1553.83亿元的水平,即实现超过14%的同比增长。今年新增的汽车销量除了来自广本、广丰外,还新增加了首期投资68亿元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广汽日野,以及刚刚实现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项目收割的广汽长丰等。

  展望:产品线日趋完善

  按照规划,广汽乘用车整车产能未来将达年产25万辆,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继传祺之后,2011年将推出一款SUV,2012年会有一款紧凑型或小型车上市,这期间还会有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推出。

  此前的2009年,在国家圈定的“四大四小”中,作为“四小”之一的广汽以60万辆的销量排名第六,与处于第五位的北汽(124万辆)有将近一半的差距。不过随着其菲亚特项目的投产,以及入注吉奥等并购、合作战略的进一步实施,相信其很快赶超其它大的汽车集团。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