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广东汽车业面临三大难题 四足鼎立铸就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9: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近期,有几个事件让广东汽车人振奋不已:一是广汽集团自主车在北京车展上已经定型,二是一汽大众新车将落户广东的传闻成真,三是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在广州花都正式奠基。这几个事件将对今后广东汽车产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他们是否会成为广东汽车工业新的转折点。为此,本报梳理了广东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试图从局部来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中国汽车产业的第四极在哪里?答案是广州。本田、日产、丰田、比亚迪已经发展壮大,广汽自主之路驶上快车道,而一汽大众广东建厂的传闻也得到了大众高层的确认,令广东获得这个称谓越来越有说服力。

  15年前,广州汽车工业满目疮痍,法国标致与广州合作广州标致项目失败更是雪上加霜。直到日本本田公司接手广标,成立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才使广州汽车工业走进新时代,凭借本田雅阁轿车的热销,广州汽车产业一扫阴霾。

  广州另一汽车项目———风神蓝鸟的成功则是无心插柳之举。1990年代后期,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在广州花都成立了一个小型汽车企业。数年之后,这家企业生产的日产蓝鸟车型在市场上表现奇佳———这个当年不起眼的企业在一段时间里竟成为东风汽车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之后,双方合资的乘用车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依然放在广州。

  随后,丰田也涉足广东,并凭借其旗下的凯美瑞、雅力士和汉兰达三款产品,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近日,本报记者从大众公司内部获悉,其华南工厂将设在佛山南海,目前征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近2000亩的用地,将用作大众的新厂建设。

  国际汽车巨头选择广东,一个重要的依据在于珠三角是全国汽车消费的重要地区。珠三角的轿车消费量长期占全国轿车消费的1/4,已成为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

  除了良好的市场前景之外,各汽车厂商的产业集群迅速在广州周围形成,有效地降低了整车生产成本。目前,围绕着本田、日产、丰田、比亚迪的整车厂,上百家配套企业闻风而至,迅速形成规模巨大的集群产业带。同时可以预计,大众的南海工厂的设立又将为广东带来大批零部件厂商。广汽、一汽大众、东风日产、比亚迪四足鼎立的局面,不仅使汽车工业成为广州的支柱产业,也将使广东汽车工业在全国的地位更加突出。(张爱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