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大众入粤 家门口上演日欧系对决好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7:3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最近,有关大众在华南建厂选址的猜想终于得到确定,佛山南海成为最后的赢家,而此番大众进驻广东,亦被业内解析成大众迈出了实施“南方战略”最 为关键的一步,而如何在日系大本营的广东率先打开局面,更是大众计划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环。颇耐人寻味的是,一汽大众选址的佛山南海狮山镇红星村,与其比邻 而居的是本田零部件公司;而有消息称上海大众的华南工厂则可能定在广州增城,届时广汽本田二工厂将是它的邻居。

    其实大众南方建 厂,最早是源于大众高层对大众在中国南方市场表现的不满,即使大众去年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巨大成功,但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却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前三 季度,大众就已完成了106万辆的销售,比2008年全年的102万辆还多出4万辆,其全国的市场份额达到17%—20%,可是在华南市场,市场占有率却 只有10%—12%。对比大众的竞争对手们,去年上半年,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大日系厂商合计瓜分了华南接近50%的市场,而此时大众仅仅抢到了9.3%。 这样的数据让大众集团明白,仅仅依靠一汽大众的成都工厂以及未来上海大众在南京的新厂绝不足以抵抗目前排名靠前且气势夺人的日系品牌,要想全面取得 2018战略的成功,华南市场能否扭转颓势成为了关键。

    华南市场对于大众或者对于汽车厂商们来说究竟有多重要?完善的汽车产业 优势、雄厚的汽车消费实力、巨大的汽车保有容量……这些都成为汽车厂商们花大力下苦工争夺的诱因,也是大众集团垂涎的理由所在。然而华南市场除了存在销售 数字与市场份额这些简单的数字诱惑外,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市场在全国市场中的标杆意义,如果大众无法在华南拖住日系品牌,任由他们腾出手来进攻大众的优势市 场,那么全局的强势地位或者将会易主,而实际上,日产在去年问鼎华南市场销售冠军之后,已经加快了向内地市场扩张的步伐。

    当前,大众在华南设厂解决了物流瓶颈之后,紧跟着的一环在于如何调配出符合老广口味的“粤菜”。向日系对手学习在把握消费心理方面的长处,产品层面的革新则 是大众能否成功的另外一个关键。而日系品牌就当真陷入到“狼来了”的恐慌之中了吗?其实丰田、本田、日产所拥有的优势也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强大,丰田的产品 线已经覆盖了所有的细分市场;本田的优势则在于销售渠道的完善,要知道全国第一家4S店便是由本田开设;而日产的优势也是产品层面,除了丰富的车型选择之 外,其花都新厂创纪录的60万辆产能更是日产所能倚仗的法宝。

    □ 魏启扬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