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丰田大众相继建厂“深入敌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7:14   信息时报 字号:

  记者 梁斯君 昨日,四川一汽丰田新工厂在成都落成典礼,该项目总投资额为36亿元,达到年产3万辆的生产能力。同时,“改版”后的新普拉多(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PRADO)也于昨日在新工厂正式下线。而不久之前,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新工厂,计划将于2012 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年产10万辆。

  无独有偶,一汽大众新厂落户广东佛山市南海也已成定局。

  厂商建设新厂,本是为不断扩张的产能作准备,两者建厂举动可谓“深入敌腹”。随着大众南下安营扎寨,丰田再度北上设立新厂,德日两系未来在各自较成熟稳固的区域争夺份额的火花将愈发精彩。

  丰田连建两厂势头猛

  据悉,丰田公司此次重启扩建项目除中国市场外,还涉及北美及日本的数家工厂计划,而重启的原因就是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加速增长势头,以及日元急速升值使得日本对美国的汽车出口面临巨大压力。 目前一汽丰田的产能主要由天津三个工厂的42万辆、长春工厂的1万辆和成都工厂的1.3万辆组成,即使成都新工厂明年能达到3万辆的产能,也无法满足一汽丰田明年预计50万辆的销售目标,因此,长春工厂的扩建是必然的。

  佛山市南海区拥有不错的汽车生产资源,拥有北汽福田和福迪汽车两家整车厂,而南海的狮山拥有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汽车生产商的配件供应商,较其他地区的汽车产业链相对更为完整。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丰田汽车应该会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毕竟中国还是最赚钱的地方,印度和泰国的汽车市场规模根本没法和中国比。国内市场销量的提升与激烈的竞争必然会促使新产能加速上马。”

  大众南方战略提速

  据报道,上海大众随后也会在华南建设新厂,可能选址广州增城,与广汽本田第二工厂比邻而居。两家工厂预计将在2013年正式投产,未来会各承担近30万辆的产能。

  去年底,大众汽车携手两家合资公司在华公布了“南方战略”,旨在提高大众汽车在华南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计划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大众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

  为提高销量,大众承诺3年内引进20款新车,而扩大在华南市场占有率最有效的途径便是在当地建厂。而大众汽车要想改变华南市场的现状,除了华南建厂,大众在新车投放方面已经开始发力。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普拉多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