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一汽大众广东建厂 西亚特车型投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7:32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西亚特或将在广东投产

  新快报记者 李村

  西亚特是谁?它和菲亚特有什么关系?它又怎样投入大众汽车的怀抱?它何时能够进入一汽大众的广东工厂投产?这一系列的问题随着一汽大众落户广东南海的消息正变得逐渐明朗。

  如今,“潜伏”了近一年的大众华南工厂水落石出,大众旗下西亚特品牌入华的消息也甚嚣尘上。日前据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大众已对西亚特入华进行过可行性验证,也将部分西亚特产品带到华南市场进行了消费者调查。

  目前一汽大众最低端的车型为A级车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而在A0级车型上则属于空白,而西亚特的主力产品则刚好可以弥补这个短板。所以,细数下西亚特旗下可能进入国内的车型,可以看出其对一汽大众或中国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很有必要的。

  西亚特在中国不是“新人”

  千万不要以为西亚特是一个陌生的、从来没有来到中国的品牌。在国内,一汽大众、南汽集团、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等都和西亚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西亚特原来为菲亚特所控股,后来西亚特在被大众汽车公司收购后,大众抛弃了菲亚特的产品,西亚特公司急于抛售整个生产流水线,于是两条汽车生产线以低价出手。南汽集团南亚公司将两厢型伊比萨(Ibiza)的全套生产线购进,就是后来的英格尔。另一条三厢型车图雷多(Toledo)的生产线被奇瑞买走,生产出了第一辆轿车风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不过,如今这两款车却有着天壤之别的市场命运。此外,早在1997年,刚刚成立不久的一汽大众就以CKD的方式组装过一批西亚特上一代的Cordoba,挂上大众标志后命名为都市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所以,伴随着一汽大众广东工厂的投产,届时西亚特将被引入这个占全国三分之一份额的庞大市场。那么,选择什么样的车型投产,是一汽大众和西亚特在华南站稳脚跟的第一步。

  目前西亚特品牌下在售车型有10款左右,2009年新增了EXEO和EX-EOST两款。在它的产品线中,小型车有Ibiza、Arosa、Altea;紧凑车型有Tole-do、Cordoba、Leon;旅行车型有Alham- bra、CordobaVario。此外,还有概念车型SEATTribu和西亚特Cupra。支撑销量的车型主要是Ibiza和Leon两款,而这两款主力车型2009年的销量并不大,分别为17万辆与6万辆。西亚特进入中国后引进哪些车型,则决定着西亚特能否在中国复苏的蓝图。

西亚特Leon

  Leon:与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同平台

  Leon被引入中国的可能性也不低,因为这款车与速腾同平台,这样就轻而易举地解决了量产在技术层面上的障碍。西亚特旗下的A级车型Leon和速腾一样被誉为“驾驶者之车”,它同样拥有非凡的操控性能。在海外与速腾共同使用PQ35平台的西亚特Leon早就是西亚特品牌下最畅销的车型,该车可以搭载包括1.4TFSI、1.6、1.8TFSI以及2.0TFSI在内的多款引擎,同时在传动系统上也可以使用与速腾相同的变速系统。

  在海外市场,西亚特Leon更多的是被那些爱好汽车运动的消费者所购买,因为该车拥有出色底盘、良好的操控性和巨大的改装潜力。很多知名改装厂也都在针对西亚特Leon推出更高性能版的车型。

西亚特Cordoba

  Cordoba:都市高尔夫

  这是一款三厢车型,当年一汽大众生产的都市高尔夫就是以西亚特三厢Cordoba为原型车生产的。因此这款车也很有可能被列入引进名单之内。该车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280mm、1698mm、1441mm,轴距2460mm,在外形尺寸上,相比上海大众Polo劲取的4200mm、1650mm、1465mm还有一定的优势。

  由于其曾在中国市场出现过,所以届时一汽大众引入该款车型相对会比较保险些,如果这次再度进军中国市场,无论是对一汽大众还是西亚特这个品牌而言,是一个还算不错的切入点。

西亚特Altea

  Altea:强壮且运动

  西亚特全新Altea的设计意图是将强壮和运动性能表现在紧凑尺寸的车上。该车长4280mm,宽1770mm,高1570mm。内部空间充裕,可供5人乘坐。Altea有4款发动机可供选择。汽油发动机包括110kW功率的2.0升FSI发动机和75kW功率的1.6升FSI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包括103kW功率的2.0升TDI和77kW功率的1.9升TDI。2.0升的FSI汽油发动机和TDI柴油发动机是两个最强劲的发动机,与其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器。FSI汽油发动机也可以选择6速自动变速器以及顺序式Tiptronic变速器,而2.0升TDI柴油发动机可选装最新的6速DSG双离合变速器

西亚特Altea Freetrack

  Altea Freetrack

  Altea Freetrack 来自大众PQ35平台,外形尺寸上,AlteaFreetrack长宽高分别为4493mm、1788mm、1622mm,轴距为2576mm。

  动力方面,虽然西亚特AlteaFreetrack在欧洲市场匹配2.0TFSI发动机,但根据目前国内市场实际情况,其在一汽大众国产后应该会选择1.4TFSI和1.8TFSI发动机。

  此外,西亚特在2007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展出了一款基于高尔夫(PQ35)平台的SUV产品,并表示该款SUV车型将和Ibiza运动掀背车一起在2010年推出。这款名为Tribu的两门版概念车将成为继AlteaFreetrack之后西亚特车系阵容中的又一款SUV车型。

  Ibiza:与Polo同平台

  因为一汽大众目前并无A0级车型,所以和上海大众Polo同为PQ25平台生产的Ibiza将会是引入可能性最高的车型,倘若这款车型能够被引进,那么正好填补了一汽大众A0级轿车市场的空缺。

  新一代Ibiza进气隔栅采用蜂巢格纹设计,左右嵌入前雾灯组,搭配锐利扁平的投射式头灯。前后相错的两道钣金折线,为Ibiza刻画出多变的车侧线条。同时,流畅的车顶和车尾设计,给人以轿跑车的动态感觉。动力方面,新一代Ibiza目前提供三款汽油动力:1.2升三缸发动机、1.4升和1.6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则可分别输出70马力、85马力和102马力的最大马力。三款动力系统都将搭配5速手动变速箱和七速DSG变速系统。

  其它车型

  Arosa

  Arosa是西班牙喜悦车厂与德国大众车厂合作生产的三门掀背车。2000年初该车进行了改款。

  Arosa的引擎同样有许多选择性,喷射引擎有50马力1.0升和60马力1.4升汽油机,另外还有一款60马力1.7升的柴油引擎,马力数据虽不大,不过配上不到1000公斤的车重加上短车身的设计,非常适合在拥挤的道路行驶。在安全性方面,该车配有六个安全气囊,每个座椅都安装了三点式安全带,而前排座椅更安装了带有高度可调的预张紧式安全带,让准车主可以放心驾驶,享受驾乘乐趣。

  Alhambra

  西亚特今年初正式发布了全新MPV车型Alhambra,这款车型是基于大众新一代夏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设计的,其在尺寸和造型上都能找到新夏朗的影子。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50/1900/1720mm,轴距为2920mm,相较老款车型,新车长度增加了220mm,宽度增加了92mm,轴距也长出了75mm。

  据悉,这款车型将会在今年夏末于海外发售,但其进入国内的机会估计很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书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