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马自达6和睿翼的差异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6:5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卫金桥

  “二三线市场是不是唯一的未来?”一家合资公司的销售老总昨天感慨地说,“我们准备把庞大的二三线市场网络拓展计划稍微放慢脚步,要回头再来看看。”

  这家国内前十名的合资公司奇怪地发现,从4月份开始,成都和山东汽车市场这个去年成长最好的市场开始走不动了,去年动辄70%~80%的增幅开始直线下滑,一些边远的地级市甚至停止增长。

  相反,2008年“不争气”的华东和华南市场却保持着接近30%~40%的增幅。这本来毋庸置疑,但是2009年和2008年二三线市场爆炸性的增幅让所有人目瞪口呆,此前精心准备的主机厂乘机收获硕果,没有来得及布局的品牌则趋之若鹜。

  殊不知,车市最终的购买动力来自于经济实力和与之配套的交通条件,中国各地的消费特征有明显的地域差别,不排除未来二三线市场会成为中国车市的主流,但是就目前来说,经济发展更加完善的一线市场和省会城市仍然会是车市发展的稳定器。

  因此,下半年的车市同样会出现区域差异化。与原先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二三线市场大起大落不同,华东和华南的消费者在汽车消费方面一向比较理性,再加上今年没有去年那些不确定的消费因素,比如政策向1.6L及以下的明显倾斜等。所以,以华东和华南为代表的一线市场今年会保持一个较为合理的增长速度,尤其是沿海地区和一些中心城市如上海、广州等。反观二三线市场会发现,再现2008~2009年连续两年高速的发展步伐可能会变得很艰难。

  不仅只是区域差异化,不同的细分市场同样也会有差异化。去年受惠于购置税减半、增幅超过70%的1.6L以下车型和汽车下乡推动的微车市场能够保持两位数增幅已属难能可贵;但是,去年受到抑制的1.8L以上中级车和中高级车会理性而且合理地反弹。

  区域差异化了,细分市场也差异化了,主机厂也开始主动挑起差异化。上周,一汽马自达支持经销商宣布:顽强地生存了7年的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将直降3万元。降价后的马6售价跌入14万元区间。14.98万元——这是一个让人颇为感慨的价格。要知道,在7年前刚刚上市的时候,马自达6的价格直逼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如今,它却屈身和低一级别的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厮混”在一起。

  这也许是马自达6的情非得已,因为它必须为价格已经逼近17万元的马自达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让路,这是一汽马自达的策略。降价后的马自达6进入A级车市场,实现以大打小,而新车型睿翼则替代马自达6,与雅阁等争夺B级车市场。

  马自达6和睿翼的差异化生存是一种主动出击,更多的品牌在滞涨的市场压力之下缴械,市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一季度争先恐后地向经销商铺货的品牌开始品尝苦果。

  中高级车市场上的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最高让利已经接近2.5万元;中级车市场上的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降幅直逼2万元;自主品牌的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A3和奔腾B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让利也在1万余元以上。

  一车难求的2009年已是一去不返,降价求量正在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不过,异端永远会有,东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宁可降低产量也严令经销商不得降价,3~4月份,风神把产量降至2000辆上下,不再向经销商施压。

  这个高速发展的市场多变,所以,不悲观,也不宜乐观。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