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柳汽

菱智

绿色未来第二条路 柴油动力技术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17: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0北京国际车展迎合了全球经济低碳、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向,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倡导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的理念。但如何逐步实现绿色未来呢?主要有两条路。第一条路,实际上在去年就已风生水起。2009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针对新能源汽车中的电动车,已明确提出到2011年要形成50万辆产能的近期目标。在这一号召下,各大车企纷纷上马电动车的研发与生产,一时间热闹非凡。

  第二条路,就是对柴油动力技术进行创新。这一条路,去年还显得冷冷清清。到了今年的北京车展,便有些方兴未艾了,柴油发动机已经开始广泛应用到微车、MPV、SUV等各类车型上。

柴油版风行菱智
柴油版风行菱智

  如奇瑞在本届车展上向外界展示了搭载1.0L排量柴油发动机的微车“开瑞优优”。据悉,这款车也是目前国内首款柴油微车,与汽油车相比几乎能节油1/3。再以华泰汽车2.0圣达菲的柴油车为例,综合城市功耗只有60瓦,燃油的节能率比汽油同质量、同排量的动力的减排达到将近30%,二氧化碳的减排达到20%。

  而作为乘用车节能减排的领军者,常年占据MPV节油第一宝座的东风风行早在去年便推出了柴油版风行菱智,今年又推出了全新升级的2010款,其搭载的雷默动力1.9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与博世电控高压共轨两项前沿技术,1.9T的排量能够输出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当于2.5升的动力,升功率达到44.3KW/L,扭矩突破235Nm,但油耗却低至微型车的水平,百公里平均油耗只有5L左右,比同排量汽油机减少30%-40%,二氧化碳排放比汽油机小45%。

柴油版风行菱智
柴油版风行菱智

  现代先进柴油机不仅完全能够满足绿色低碳的环保标准,而且在高油价时代大大减轻了车主的经济压力,因而成为欧洲发达国家理想的汽车动力源之一。据统计,欧洲90%的轻型车均已采用柴油机,90%以上的出租车均采用柴油机。

  正是看到了这一世界趋势,各大车企都对柴油车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东风柳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指出,“随着用油成本的提高,更节油的柴油版MPV将成为市场热点。因此,东风柳汽推出柴油版风行菱智,售价11.88万至13.88万元。预计柴油版风行菱智月均销量将达到1000辆,占总销量的30%。”车企之所以对柴油车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还因为从电动车的当前发展情况来看,其形势并不及柴油车来得乐观。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近日表示,在进行的新能源汽车小规模试点运行中,已经暴露出电池技术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对于大规模商业化而言,电池技术仍然需要进一步成熟完善。相对而言,节能减排发展清洁柴油路线是更为现实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也指出“2020年以前真正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整个销售量一个很小的比例。我估计10%-15%。”,由此来看,至少在可预见的近期内,柴油动力,是比新能源动力更为现实的节能减排车辆选择。

(编辑:王子祺)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