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成都“限车”当前 19名代表8人完全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8: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8人完全反对成都限车方案,7人有条件赞成,反对率创下近年新高

  备受关注的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昨日召开。对摇号上牌、新增专段号牌和限制外地车入城这套听证会方案,19名听证代表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舌战,现场一度出现火药味。最终,8个人完全反对方案,7个人有条件赞成,4个人完全赞同,以超过百分之四十的反对率创下了近年来成都市听证会的第一。

  限车为缓堵

  从去年开始,成都市相关部门陆续采取了新建过街人行天桥、错时上下班等政策,成都交通状况在短暂的改变后又恢复拥堵甚至越演越烈。昨日的听证会上,成都市公安交管局听证人发言称,2005年,中心城区机动车平均车速为25公里/小时,2009年下降为14.6公里/小时,行车速度已经接近了交通的临界状态,按照现有的机动车增长速度,那么预计到2013年,中心城区将会出现全面交通拥堵。

  听证三个一

  这场听证会还没召开就已经受到全成都人民的关注,也创下了近年来成都市听证会的三个第一。

  反对票数最多——现场19个听证代表中,有8个人完全反对方案,反对的声音超过了四成。

  持续时间最长——从中午1点半到下午近5点,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都没够,许多听证代表不断被打断发言。

  关注程度最高——近30家省内外媒体到场直播,听证会刚结束,立即有读者打进本报热线。

  方案再优化

  提交方案的成都市交委交通发展研究院负责人说,听证会结束后,将综合代表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优化。而成都交委将汇总听证代表意见,书面汇报给成都市政府,最终将根据这次听证会和成都各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谨慎制定政策。

  限买 摇号上牌

  赞成241个号一半发给1.0及以下排量

  李浪:成都作为全国私家车第三城,早就应该限制,希望在这个政策广泛听取意见的情况下,早点出台,越早越好。关于摇号,我相信政府会主导公平公开,我还想通过这一次更严厉的推行环保,在国外很多中心城区,巴黎、伦敦都是小排量汽车,如果我们每天放

  241个号牌出去,我建议一半放给1.0排量及以下的车,剩下的四分之一放给1.0-2.0的车,再剩下的放给2.0-3.0,最后才是3.0以上。低碳、环保这是全球的大势所趋,成都要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肯定要走到全国的前列,该限的一定要限,而且要限到底。

  反对让后买车的人承担拥堵成本不公平

  张伟:限车方案没有找到拥堵的原因,没有对症下药,成都的拥堵原因不是新增车辆造成的,而是现有车辆造成的。方案当中并没有对现有车辆做出任何规定;限车方案没有考虑市民的要求,成都市民买车的主要原因是公共交通落后,在公共交通没有完善的情况下冒然提出限车,没有考虑到无车市民的购车需求;限车有失公

  平,能够购车是所有市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人的权利。

  彭良:从北京、上海限车限行的效果来看,不仅没有因为限制而达到道路畅通的目的,反而降低了汽车消费指数。限买影响了我市良好的投资金融环境。消费者有购车的权益,政府有确保交通通畅的责任,不应该以行政的手段来限制消费者的权益。

  限时 专段号牌

  赞成建议限行路段改为二环路

  李浪:希望限行不要放在绕城高速,而是放在二环路内。真的很堵的路段,我认为还是在二环路以内的中心城区,三环路及三环路以外还不是

  很堵。这个政策调整一段时间之后,三环路以内缓解了堵塞,我们再用专段号牌来限制。再过一段时间,再对绕城限制,这样步步为营。

  反对专段号和外地车如何界定

  王健:本方案提出新增专段号牌,这种车辆在限行时段不进入绕城之内,而对进入中心城区的外地车辆收取入城费。这样一来什么是外籍车?根据目前的情况看,看车、准备买车的人主要是中心城区居民,如果买一个专段号牌车只有在

  绕城高速外面跑缺乏实际意义,停车也是一个问题。

  彭良:住在城里面,去买一个专段号车,是停在城里面还是城外面?我们禁止他白天进城,对外地车按照我们这个方案,今后可以收取入城费,你说他是愿意买哪个呢?

  限入 赞成

  应该适度收取费用

  孙静:开车借用的道路面积大,的确在这个城市应该付出多一点,使用成本高一点,外地籍的车辆长期在成都使用,的确应该承担一定的费用,这个在北京已经实施,但是在成都实施也要有一定的细则,最好是七天或者是一个季度,一个月的时段来收费。

  反对会影响成都经济发展

  王健:限制外地车辆的问题,势必对物流、旅游等多各行业产生一些影响,比如造成物流集散和客运中心外迁,在一定情况下将对成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若我们非要进行限制的话,建议引导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

  陈建国:限制外地车入城不公平。成都是一个枢纽城市,作为中心城市应该带领周边经济发展,而不是拒绝周边的车入城。提高了外地车的出行成本,也就是筑起了成都与外地经济的屏障。

  记者朱丹付真卿摄影杨涛

  听证会代表名单

  李浪蚂蚁企业董事长

  李宝平律师事务所主任

  何军成都优优数学学校

  陈建国退休

  王越销售经理

  张伟市级机关单位

  胡丽天退休

  王健成都市自来水公司

  杨晖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信息化咨询研究员

  周来东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员总工李宗平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

  李长清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政成都市工商联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罗旋成都汽车产业协会工作人员

  李彤成星实业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孙静成都市交通广播电台记者

  方方成都理工大学核动力学院副院长,教授

  彭良市质监所高级工程师、省眼镜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屈丽华电子科学技术第五研究所质检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听证代表精彩语录

  关于单双号限行我持保留意见,这个办法听起来很美,实际会催生更多的人买第二辆车。如果有人说他愿意

  一、三、五开车,二、四、六走路,那我建议你一二三四五六都走路。

  ——胡丽天

  这很容易让我们想到遏制房价的政策,想到是小汽车的原因造成拥堵。中心城区交通拥堵这个恶化趋势是

  一个客观事实……(但)大量小汽车在中心城区的使用才是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恶化的原因。 ——李宝平

  北京一个的哥给我说,就是把房子都拆完了拿来修路也不够用。

  ——孙静

  为什么要把限驶入的范围设在绕城高速,因为只有绕城高速好收费。

  ——陈建国

  限制外地车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