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造车屡败屡战 波导试水新能源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8:46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追风新能源

  低碳、世博、新能源,诸如此类的时髦概念,波导似乎一个都不愿意放过。

  波导集团日前声称,在上海世博会举行的184天之内,波导将派出4辆“低碳世博直通车”,用于接送上海世博园—宁波滕头村的游客。

  这4辆所谓“低碳世博直通车”即是波导延续“汽车梦”的新载体:新能源电动汽车

  据波导科技集团电动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杨水平介绍,这些电动客车已在海南三亚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试运行,它们没有配备传统的离合器和变速箱,采用永磁直流无刷电机直接驱动,充电4个小时就能保证连续行驶300公里以上。

  承载波导新能源汽车梦想的,是其2005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宁波神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神马公司虽是全国109家具备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但产品仅限于轻型客车和公交车,且销售乏善可陈。据称神马目前拥有5个系列20多种车型的生产能力,但波导似乎对发展传统客车并无太大兴趣。

  据神马内部人士透露,自去年开始公司开工建设新项目,新车型正申请国家相关部门备案。新基地的产能为年生产客车3000辆,目前纯电动大巴和混合动力大巴的样车已经生产出来,待迁址、国家审批完成之后,将正式投产。

  宁波日报报道称,近日,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等市级领导在波导掌门人徐立华的陪同下,到神马厂区体验电动公交车。巴音朝鲁已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应帮助解决波导目前存在的困难,创造条件让新能源车在宁波试运行起来,争取尽快取得销售资格并投入批量生产。

  屡败屡战

  曾是本土手机品牌领头羊的波导,欲转身“造车”由来已久。

  早在2003年,波导的汽车梦首次“入境”:当年,波导在上海组建了汽车研究所,并以一款多功能家用轿车作为研发技术储备。2003年10月,波导斥资1亿元收购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58%的股权,牵手南汽欲圆汽车梦。2004年2月,波导第一款两厢轿车浮出水面,但同年8月波导即全盘撤资,与南汽合作的首款车型新雅途“夭折”。

  2006年,不甘心就此作罢的波导与长丰集团联姻,成立长丰科技,注册资金1.1亿元,总部设在湖南长沙,生产基地则位于湖南永州。长丰和波导各占50%的股份,由长丰汽车负责运作包含轿车在内的乘用车目录,波导则以其上海汽车研发中心及代号为AM-08的小型MPV?“骐菱”系列车型?和其他车型技术入股。

  2007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消息显示,长丰和波导合资建设的汽车发动机项目已被发改委核准,建设规模为年产发动机15万台,据称其CFTECD-VVT发动机是在福特ZETEC发动机基础上打造。

  但事态并未沿着波导的预期发展。

  与长丰合作的首款车型骐菱严重滞销,“钱紧”的波导自身难保,不愿再继续投入,长丰也希望削减成本。2009年初,长发科技最终清算关张,二者合作的发动机项目和原波导上海汽车研发中心已被长丰收编。

  波导的造车梦虽再次“破碎”,但比起早早收手的奥克斯汽车、从整车制造回归汽车零部件的万丰奥特,波导对于汽车梦的执著,可谓是“撞到南墙也不回头”。

  离长丰科技关张仅一年时间,波导再次借壳神马,押宝新能源(7.34,-0.15,-2.00%)汽车

  补贴诱惑?

  ST波导日前公布的2009年财报显示,波导股份2009年收入11.54亿元,同比2008年的20.25亿元下滑43.02%,实现净利润1572万元,但其营业利润亏损4353万元,手机业务依然没有起色,所谓扭亏为盈只是通过变卖资产和转让股份实现的。

  对于资金、技术密集的汽车产业而言,目前在这两方面尚无法看出波导的优势何在。差钱、差技术的波导押宝新能源汽车,表面上看是主营业务转型的尝试,但或许与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真金白银”不无关系。

  以长安为例,早在2001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就被列入了“863”计划,因而获得不少资金和政策支持。仅在2008年科技部力推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中,长安新能源项目就获得了“科技部1000万元、重庆市2000万元”的资金补贴。

  在国家相关部门及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的情况下,现有的整车汽车企业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再加上传统动力汽车的竞争已呈白热化状态,数次碰壁的波导,选择避开主战场、试水新能源,看上去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至少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新能源汽车显然无法成为汽车厂商的盈利增长点。波导的电动客车也许能够在宁波市政府的支持下,先期进入当地公交市场,但毕竟市场容量有限。波导的新能源汽车梦想能延续多久,恐怕还要画上一个大问号。(作者:刘金霞)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