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五洲龙奏响新能源客车市场增长强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8:55   客车联盟网 字号:

  近日,记者从2010中国(天津)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获悉,长期以来致力“打造中国节能环保客车第一品牌”的深圳五洲龙凭借出色的产品表现力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客车大中深受评委好评,一举斩获两项大奖。

  其中,FDG6113DEG型混合动力客车荣膺“2010CIBC中国年度客车精品奖”,而FDG6120SDEG型双层混合动力巴士则喜得“客车节能环保奖”。

  据了解,FDG6113DEG采用五洲龙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变速串并联型混合动力系统、串并联无极自动变速操作,使车辆行驶平稳,提高舒适性;采用全新自动变频调速电子冷却风扇,降低车辆工作噪音,进一步提高车辆节油率。配备欧三排放的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和转矩定矢量控制的变速调速电机,电功率比高达49%,节油率达30%以上。它是五洲龙混合动力的优化级产品,其核心部件在其他车型上获得良好应用;在深圳、南昌、昆明、佛山等城市批量运营,其良好的节油性、稳定性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

  而FDG6120SDEG双层混合动力巴士则采用五洲龙自主研发全自动变速串并联型混合动力系统、串并联无极自动变速操作及最先进的自动变速机械变速技术(AMT),车辆行驶平稳、舒适性高;采用全自动可调速温度控制冷却风扇,可有效降低车辆工作噪音。采用性能先进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为车载能源,效率高、重量轻;配置欧三排放的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和转矩定矢量控制的变速调速电机,电功率比高达43%,排放清洁,节油率达30%以上。超大容量,为客户创造可观经济价值。

  五洲龙,前身是广东富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5月,厂区位于广东揭阳,是潮汕地区仅有的一家客车制造厂,曾经是揭阳当地的骄傲。2003年12月,五洲龙从揭阳移师深圳,正式成立了深圳五洲龙客车公司。自此以后,深圳五洲龙凭借着深圳开发区的特殊地理优势,开始了从生产村巴到大巴、豪华大型客车的延伸。深圳五洲龙品牌逐渐在全国市场打响。

  在产品的定位中,五洲龙始终坚持走“节能环保”的线路,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技术。追溯五洲龙的大事记,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五洲龙坚定不移的新能源发展道路。2000年12月,五洲龙累计投资5000多万,成立了电动车研发中心,与国内、外专业研究机构联合研制开发混合动力客车。两年后,两种五洲龙混合动力电动车样车正式下线,并成功完成了长达二万公里的路试及各种测试。2004年,改进后的混合动力样车再次面市,并凭借产品的创新性和优势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2005年,五洲龙混合动力客车商业化营运项目通过了国家863计划项目专家组的考察和答辩,正式列入国家“十五”863计划,并在当年11月份,成功启动混合动力客车商业化营运,总共25辆、首批7辆并联型混合动力客车示范线路正式运营。之后,五洲龙混合动力客车陆续出口到了澳门、美国、香港、菲律宾等地。

  目前,深圳五洲龙拥有独立的混合动力实验室,并长期保持跟中科院、上海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密切技术合作,在混合动力技术、纯电动客车技术以及传统的CNG、LNG产品技术研发上拥有很强的支撑点。如今,深圳五洲龙新能源客车已经发展到第八代。从产品体系分析,五洲龙拥有7米,8米,10米,12米的客运产品,9米,10米的公交车,以及11米的新能源客车产品。

  2009年,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手制定规划,并力推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13个试点城市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之后还增加到20个城市。在利好政策大力推动下以及雄厚的新能源产品研发实力助力下,深圳五洲龙不断取得市场突破。

  据了解,深圳市共有101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交给深圳市三大公交集团(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深圳市巴士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西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近期还将投入299辆混合动力公交车。2011年新能源公交车将达1000辆,这些新能源公交车全部由五洲龙汽车公司研发生产。此外,在南昌等地也都能看到五洲龙新能源客车的身影。不仅如此,在2010年初,五洲龙混合动力产品还率先宣布进入团体市场,新能源市场领域得到进一步开拓。

  对于将来市场需求量将不断增加的预测,如今,深圳五洲龙在全国的布局又增加西南线路和北方线。其中,深圳厂区将主要着重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海南等市场,而西南地区以重庆为突破口,沈阳基地则将目标瞄向了北方地区。

  按照规划,到2015年,五洲龙各种环保客车产量将达到1.5万辆;产值90亿元,税收6.5亿元。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