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涉足新兴产业 传统公司寻求业绩“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9:42   上海证券报 字号:

  ■特别关注

  涉足新兴产业

  传统公司寻求业绩“突围”

  ⊙记者 吴芳兰 ○编辑 李小兵

  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正吸引传统行业公司大举进入。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近两月以来,已有澄星股份、出版传媒、拓邦股份、中航重机、西部资源、宗申动力等一批公司宣布进军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希望能分享新兴行业带来的业绩爆发式增长。

  从目前的案例看,传统行业主要是通过增资、收购股权、新设立公司及战略合作等较为便捷的方式实现快速进入相关新兴产业。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传统行业的公司均根据自身优势各有侧重选择不同细分行业。4月8日,国内精细磷化工行业龙头企业澄星股份披露,将与江阴奔路投资公司等共同出资6700万元成立新公司,开发磷酸铁锂材料及电池项目。同日,出版传媒与网络文学公司盛大文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快速发展到在电子图书、数字出版、网游新业务等方面的合作。

  事实上,传统公司早就对涉足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趋之若鹜。今年3月,佛山照明以1.6亿元获得国轩高科20%股权,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铁锂动力电池新材料、电池芯等产品。拓邦股份以增资方式投资深圳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产业。中航重机子公司与吉林大安市政府签订新能源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约33亿元开发燃气轮机发电、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

  一些先期进入的公司已经尝到了甜头。其中,中小板公司天奇股份是汽车物流设备龙头,早在2006年就宣布进入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将业务拓展至风力发电设备的风叶、塔桶等风电零部件。多份研报认为,风电零部件将发展成为公司支柱产业之一,该业务有望在今年迎来收获期。

  此外,重型机械行业龙头二重重装在上市前已完成业务机构调整,将清洁能源设备等纳入公司主要产品之一。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清洁能源设备比重占新承接订单的56.65%,首次超过了冶金设备等传统产品订单。天相投顾研报认为,公司清洁能源设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仅仅依靠单一品种支撑经营业绩的格局已被彻底打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