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戴姆勒:看蔡澈练就金蝉脱壳之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7:23   京华时报 字号:

  被称为“白胡子老头”的蔡澈近期绝对是个焦点人物。其实他顶多算个“白胡子大叔”,再过20天,这位戴姆勒集团的掌门人就将迎来自己的生日,这其实才是他57岁生日。

  今年,等待生日的过程看起来比往年煎熬。戴姆勒集团内部暗流涌动,竞争对手等待机会,蔡澈容不得有半点闪失。如果还是被宝马死死压着,如果全球形势没有根本改观,等待蔡澈的恐怕不仅是责难,还有逼宫。

  蔡澈目前担任的是戴姆勒集团董事长兼CEO,同时还兼任奔驰品牌总裁,在集团内部部分人看来,蔡澈不该兼任奔驰品牌总裁,该让有识之士上位。十多天前,戴姆勒监事会一位成员发表匿名文章指责蔡澈坚持双重身份,文章甚至煽动奔驰现任生产负责人伯恩哈德争夺总裁宝座。

  除了在中国市场随大流大增外,在其他市场低迷是蔡澈面临弹劾的导火索。金融危机以来,戴姆勒状态不佳,不断在西欧市场输给宝马奥迪。不仅如此,近期美国政府“替天行道”,翻查戴姆勒旧账,导致戴姆勒名声扫地,只能草草认罚,以求息事宁人。作为戴姆勒负责人,蔡澈的尴尬不言自明。

  不过,可别因此小看了外表比实际年龄大得多的蔡澈,“行贿门”不久后,蔡澈和戈恩即联手炮制了大型消息——雷诺、日产、戴姆勒三方联盟。德国媒体纷纷高度评价这个合作协议:高度的优势互补,从小型车到重卡,从汽油机到柴油机,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三方的合作内容丰富,各取所需。据估计,每年因此就能省下来20亿欧元。

  4月2日戴姆勒宣布拿钱堵住美国人的嘴,短短5天后,蔡澈和戈恩紧握双手,笑得像花一样的照片即传遍全球各地。对于蔡澈来说,这是最好的转移焦点机会——全世界都会讨论戴姆勒如何与雷诺日产的合作,不会再去理会蔡澈是否可以保留双重身份。集团内部更是如此,没有谁还有精力再去瞎贫嘴,活都干不完呢?

  不过话说回来,保留一个奔驰品牌总裁的身份,其实不见得多么必要。希望成为戈恩或马尔乔内那样的汽车大鳄,靠的不是占着多少重要职位,靠的是胆色气魄、战略意识,鲜明个性以及创新精神。从这些方面看,显然同志还须努力!(文/杨开然)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