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汤玉祥:低调做人 高调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9:00   客车联盟网 字号:

  他是客车行业的领军人物,他的一招一式,备受同行关注,他的一言一行,引来媒体追捧。这样一位备受瞩目的人物,却为人低调,以“宁做过头事,不说过头话”为座右铭。他就是汤玉祥。

  全国“两会”期间,面对《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的提问,这位闯荡客车行业近30年的客车人,展现了一位行业领导者的判断力。身为宇通客车董事长,他挥斥方遒,领导着中国客车第一品牌,在百舸争流的客车行业中勇往直前;身为一名客车人,他以市场为根本,始终对市场保持着最敏锐的触觉。

  拉开距离大步向前

  2009年,宇通销售客车28186辆,同比增长2.3%,已连续10余年取得各项指标快速增长的佳绩,并连续多年产销量稳居行业第一。

  6年前,汤玉祥就提出了宇通发展的两个总体目标:巩固中国客车第一品牌,成为国际主流客车企业。

  显然,汤玉祥的第一个目标已经实现。“现在我们要做的是继续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他说。为此,宇通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到2012年,形成5万辆客车产能。汤玉祥在解释这一发展目标时说:“一方面,我们判断行业销量在未来会有一定的增长;另一方面,就是宇通的竞争力比别的企业要强,可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几年宇通正在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到时市场占有率提高2~3个百分点是没问题的。”

  在国际市场,宇通正在努力缩小与跨国公司的差距。“宇通现在正在进行的技术创新和管理转型,对于高效能地进入国际市场这个目标而言显得更为紧迫。因为国外市场对产品的要求更高,我们要适应其需要,必须不懈地提高产品的工艺质量标准,提高营销能力。”汤玉祥说。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宇通的众多技术改造项目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其中包括宇通客车试验中心和客车底盘装配线。2009年4月,宇通斥资4亿元打造的大客车阴极电泳涂装生产线正式建成,从此,宇通客车防腐防锈性能全面提升,保证整车8~10年不锈蚀。此外,在2009年由国家交通运输部主办、宇通客车协办的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中,宇通提供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和节油驾驶培训,成为宇通践行国家节能减排、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刷新行业标准的大舞台。

  一方面,是大规模的技术创新举措;另一方面,宇通又在企业管理上大练“内功”。宇通客车从1994年就开始进行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遵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先后实施了ERP、PDM、KOA、CRM、SRM等系统,全面集成了产、供、销、技术、财务、人事等业务,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国内领先,为公司集团化扩张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经过一系列的变革,2008年,宇通公司的管理成本减少4000多万元。

  “我不会去强求不符合规律的事情。在什么时间把该做的工作做完就好了。”毫无疑问,汤玉祥已经清楚现阶段该做的工作,并找到了解决办法。

  公铁竞争就是玩“跷跷板”

  领导着宇通客车这艘航母,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汤玉祥始终让宇通保持在良性、健康的机制中壮大。

  那么,如何才能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了解市场。“只有摸到了市场的走势,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我工作的基本方式。跑客户、走市场,与客户和市场相关的员工交流,调研市场第一手的信息。”汤玉祥说。

  正是有了对市场的理性分析,面对动车组和高速铁路对公路客运的冲击,汤玉祥表现得泰然自若。“以前由于交通运力结构的不合理,造成公路运输承担的客运量偏大。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变,这种情况在慢慢改变,应该说是一种正常的回归。虽然会造成长途公路客车的需求越来越小,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员流动频率的加快,市场对中短途客车和城市公交的需求会增大。实际上这就如同‘跷跷板’,一边高则另一边低。原来客车市场结构是长途客车多,短途客车和公交车少,而未来将出现长途客车减少,中短途客车、城间客车和公交车增多的现象。”

  因此,结构调整仍将是2010年客车市场的关键词。但是,汤玉祥认为,产品结构的调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客车市场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增长,最起码不会有大的波动。“我们预计,2010年客车市场的增长率在10%以内。”汤玉祥说。“同时,客运公司运力结构调整以后,客车车型会越变越好。因为,从经济性来看,大型客车的综合运营成本更低,虽然中短途客车的需求将会增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环保的要求,大型客车的市场需求并不会下滑。”

  新能源要干实事、出精品

  2009年,客车行业的关键词除了结构调整之外,就是新能源。但是面对这个被炒得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汤玉祥却有自己“冷静的思考”。

  “电动汽车是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共同的战略选择,但电动汽车很多东西还没有达到产业化的程度。比如充电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整车成本较高,用户没有合理的盈利模式,产业链正处于孕育期和成长期,还不成熟。”汤玉祥说。

  要实现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首先要做好技术和产品的储备,推出符合国家标准、有竞争力的产品,事实上早在1999年宇通就开始了对新能源客车技术的研发。“宇通会加大在新能源客车上的投入,引领产品、市场的发展,通过新能源技术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实现技术提升。同时通过对新能源产品的研发,掌握了电控、电子等技术,拉动了传统客车技术的升级。现在宇通新能源部门在整车控制、车载能源管理、电机控制、汽车电子等方向上,都形成了以博士等高层次专业人才为核心的人才梯队。”汤玉祥强调。

  早在1999年,宇通就已经开发出纯电动客车,2005年推出了第一代混合动力客车;2007年推出了第二代产品,并组建新能源客车项目组,制定了宇通新能源的战略;2009年组建新能源产品部,整合内外部资源,为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做准备。宇通已经研发出多款纯电动客车,包括国内首辆纯电动观光客车、首辆铝制电动客车等,以及多款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包括国内首辆13.7米混合动力客车、首辆18米混合动力客车等。宇通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产品已在杭州、郑州、昆明等城市进行示范运营,并赢得了批量订单。

  有人说2010年将是电动汽车的元年,电动汽车市场将正式启动。宇通的表现值得期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