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铃木汽车在华遇品牌整合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7:02   北京商报 字号:

  当外界一致认为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即将实现合并之时,长安汽车集团与铃木汽车却都开始打起了“太极”。长安与铃木方面都对合并两家合资公司的问题避而不谈,只是强调目前仅是力求销售的统一,对于合并的问题则一改以前的高调,铃木在中国的品牌合并路线正发生着微妙的改变。

  作为日本最大的微型车制造商,铃木的工厂遍布全球几十个国家,并在印度取得了90%的市场份额。然而,铃木在中国市场的成绩却一直无法启齿。2009年,铃木在长安和昌河两家合资公司的销量仅为20万辆。其中,长安铃木虽然销售了15万辆,但净利率却只有0.9%。 

  去年11月,兵装集团重组中航集团旗下的汽车资产,昌河铃木被纳入长安集团。铃木的中方合资对象,由原来的昌河、长安,变成了同一个长安,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已经成为实际上的“一家人”。

  在业内对长安旗下两家合资企业合并的呼声下,铃木似乎并不急于推动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融合。

  铃木(中国)总经理樽本浩司曾表示:“铃木不管合作伙伴有多少家,在中国市场上都以统一的品牌形象销售,铃木的方针政策不会因为合作伙伴的数量变化而改变。”这也让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合并的前景变得愈发模糊。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长安集团内部对于两家合资公司的整合也存在着争议,尽管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就曾在去年明确表示,肯定会重组这两个铃木合资企业,但时隔4个月之后,长安集团的态度也变得谨慎起来。

  “两个合资铃木未来的‘二合一’说法并没有实质的进展,毕竟在一个母集团下,合与不合并不是最主要的事情,当前长安最重要的是做好内部的整合,而对于合资公司的合并还要看是否最终有利。”一位分析人士说。

  另外,对于长安而言,眼下最为紧迫的问题是,与PSA的合资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内部与哈飞、昌河的整合仍没有实质进展,这也让铃木在华的品牌合并问题处于停滞。

  据了解,在长安内部,虽然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销售渠道、联合采购以及平台共享等业务整合已经提上了议程,但对于品牌的整合一直没有形成明确的方案。

  然而,在长安与铃木未采取下一步行动前,市场的形势却悄然发生了转变。长安汽车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一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售70.69万辆,同比增长75.92%。继前两个月之后,仍然牢牢占据中国汽车排行榜亚军位置。而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依然肩负着长安扼守小型车市场的重任。其中,长安铃木3月销量突破1.8万辆,一季度总销量突破5.3万辆;昌河铃木也连续月销量超过了1万辆。

  正如樽本浩司所言,“一个合资伙伴,品牌形象很容易建立。但有两个合作伙伴,销量上则有所增加”。显然,在品牌形象面前,侧重于微车发展的铃木更希望看到销量的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铃木在华品牌合并或许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整合无法顺利推进,不排除已经空出一个名额的铃木汽车有再次联姻的念头,而且,已经和大众汽车实现联合的铃木汽车,将有望选择长安的竞争对手上汽和一汽,这显然也是长安不愿意看到的。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赵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