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拐点或从4月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9:45   南方日报 字号:

  第一季度已经悄然过去,车市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改变。去年一年都不知库存为何种滋味的经销商,已开始出现库存。众多去年不多见的优惠措施也是海量出现,而且花样还不少。是什么造成了经销商库存增加?是否会出现大幅降价?笔者也做了一番调查。

  政策效应开始递减

  年初,2010年汽车政策整体指导方针的出台,让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对国家汽车救市政策“患得患失”的行业人士心情落定。虽然结果与预计的情况相差很大,但业内人士表示,新方案“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政策的改变及随着汽车消费进入间歇期,2010年的中国车市开始变得扑朔迷离。有关专家表示,去年车市的大热,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政策带来的效应。而汽车业又是一个对政策和经济环境很敏感的产业。随着今年政策支持力度的降低,给车市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也许有人会指出,今年1月又再度创出了汽车销售的新高。但请不要忘记,1月的销售,多是消化去年的订单。从目前的趋势来看,4月销售很可能会下滑。

  而政策带来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今年加息与人民币升值等信息还不明朗,倘若人民币开始加息或升值,则意味着市场将趋冷,整个行业将会受到影响。

  政策影响力的降低,对经销商出现库存积压产生重要影响的同时,今年各大汽车厂商扩充产能导致产能过剩,也给2010年车市带来较大压力。

  国内车市现在正面临这样的“尴尬”:根据刚公布的3月份汽车批发数据,国内几家主流车企均同比大幅攀升,但市场成交量仍然处于低位徘徊。这导致车市库存量不断增加,已经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峰。

  降价可能性在增大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不少经销商开始出现库存,尤其是中低端车型最为明显。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春节以来,经销商并没有给消费者太多的优惠措施,降价的更是少之又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表示,没有优惠没有降价,以现在的市场消费力出现库存很正常。如果厂商不给补贴,经销商是不可能给予降价及优惠的,毕竟经销商也不能亏本经营,是否降价还是要厂商说了算。“但在我看来,4月降价是不可避免了,而且会非常猛烈。”这位经销商指出,不说其他,就说此前有近20款新车推入市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厂商有要求我们完成销售的指标,不给降价,让经销商怎么活。

  而逼迫车商降价的另一个原因,与2009年消费力的充分释放不无关系。2009年全年,车市增长近50%,超过GDP增速5倍。购买力下降了,车商还是将车价订得高企,买账的人不多。

  加上目前厂商产能的进一步扩大,造成库存的扩大,也将逼迫降价的到来。2009年,各大厂商可谓是吃够了无车可卖的苦。去年年底,各大厂商纷纷制定新一年的生产计划,不少厂商兴建新厂以满足产能扩充的需要。有关资料显示,正在兴建和即将建成投产的新增汽车产能有望超过500万辆,其中部分产能将在今年4月以后陆续上市,届时供货量将蜂拥而上,这给原本在正常年份产能就有富余的市场带来更大压力。如要完全消化是不可能的,大部分消化还需靠降价来拉动。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