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对话吉利首席代表王坚 建议沃尔沃成都建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9: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字号:

  ——四川日报《新闻纵深》记者对话吉利欧洲投资中心主任、首席代表王坚

  核心提要》》》

  王坚,一位22年前从成都飞往英国发展的音乐家,如今的身份之一是“吉利欧洲投资中心主任、首席代表”。他是2006年促成吉利收购英国锰铜23%股份的重要推手,也是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背后的一大关键人物。

  4月4日,成都市桐梓林北路一家咖啡馆。四川日报《新闻纵深》记者独家直面王坚,他语速极快地解密风暴眼中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描述他眼中的李书福。

  王坚笑着说,福特恐怕已经后悔了。你看协议签署现场照片,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那不开心的表情就说明了一切。福特1999年花64亿美元买下沃尔沃,吉利只花了3折不到的价格就将正值妙龄的沃尔沃“娶”回了家。

  第一次采访王坚是在2008年9月。因四川日报《改革开放30年·海外四川人》系列报道,记者认识了这位连接中欧政商两界的新生代华商。他的热忱与激情让人印象深刻。

  一年后,当吉利集团与英国锰铜集团合资打造的“伦敦黑色出租车”开上成都街头时,记者与王坚又一次碰面。记得当时他轻描淡写地说:“下一个目标是沃尔沃。”

  今年3月28日,果然传出了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的消息。

  4月4日傍晚,两位企业家分别从北京和重庆飞赴成都与王坚商谈顶级游艇等合作事宜。在咖啡馆等候客人的间隙,四川日报《新闻纵深》记者与王坚直面对话。

  首次资本运作始于伦敦出租车

  川报 《新闻纵深》(以下简称《纵深》):你与吉利的合作是怎样开始的?

  王坚(以下简称王):2006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李书福在杭州的一个酒店碰面。当时我正为生产伦敦黑色出租车的英国锰铜公司寻找合作伙伴。英国锰铜是一家“百年老店”,泰坦尼克当年使用的船用钢板、最早的劳斯莱斯的车身就产自锰铜。从某种意义上讲,伦敦黑色出租车的名气甚至不亚于沃尔沃。

  说实话,当时我面前有长安、上汽、奇瑞等多个选择,一开始并不看好与吉利的合作。但一席长谈后,李书福的悲壮情绪感染了我。吉利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银行贷款支持力度也不大,完全靠自己艰难地做起来,感觉很像堂吉诃德。

  《纵深》:那为什么还要选择吉利?

  王:李书福的个人魅力感染了我。尽管靠生产低端汽车起家,他却始终坚持走品牌之路。我认为,吉利可以通过收购具有深厚技术积淀的国际著名品牌获得一个好出身,进而里应外合地打拼出新空间。

  近5个月的紧张磋商后,终于促成吉利收购锰铜23%股权,携手在沪制造伦敦黑色出租车。这是吉利首次成功的资本运作。去年6月,又自然而然地收购了锰铜的供应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公司。

  福特恐已后悔卖掉沃尔沃

  《纵深》:什么时候提出收购沃尔沃的?

  王:吉利近10年来一直在研究收购外国汽车企业的事情,紧盯沃尔沃已经多年。但真正提上日程还是在2008年奥运会后。当时吉利秘密成立了以李书福为组长、3位组员构成的V项目小组,我是创始成员之一。

  《纵深》:心仪多年,为何等到两年前才动手?

  王:是机会来了。首先,2008年福特表示可能放弃沃尔沃;其次,金融风暴发生后,吉利在俄罗斯、中东、南美、非洲的市场都受到了冲击,对品牌的渴望更加迫切。当年底,吉利第一次向福特提交竞购建议书。2009年1月,双方高层就并购事宜第一次正式会面后,吉利对沃尔沃的并购流程快速展开。

  《纵深》:你的牵线搭桥如何发挥作用?

  王(笑):李书福任命我为吉利欧洲投资中心主任、首席代表,我通过这个身份与各大投行和金融机构谈。由于这个项目太大,我把罗斯柴尔德银行推荐给了吉利。对吉利此前收购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公司的表现,罗斯柴尔德银行非常认可。

  基础是很重要的,没有之前的两桩成功收购,人家谈都不跟你谈。

  《纵深》:18亿美元是个天价了,这个收购价划算吗?

  王(笑):福特恐怕已经后悔了。你看协议签署现场照片,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 LewisBooth那不开心的表情说明了一切。福特1999年花64亿美元买下沃尔沃,吉利只花了3折不到的价格就将正值妙龄的沃尔沃娶回家,你说划算不?吉利抓住了最好的时机。

  签字的最后一刻还存在变数

  《纵深》: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以失败而告终,吉利却大获成功,原因何在?

  王:吉利是一家成熟的、有先进工艺的汽车制造商,有自主知识产权,有现成的产能、生产条件和销售网络,腾中重工却没有。同时,吉利成功收购锰铜和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公司,成绩有目共睹,因而获得了政府的有力支持。

  《纵深》:成功与领导者有必然关系吧?

  王:当然,与李书福的执着有很大关系。他是个干一件事就一定要干好的人。收购沃尔沃是很不容易的,事实上直到签字的最后一刻都存在变数。为确保收购成功,李书福曾表态,除了主业汽车和培养研发团队的学校外,其他产业全都可以清理掉。正是这种破釜沉舟的决心,使吉利最终成功收购了沃尔沃。

  《纵深》:现在很多人都把李书福视作民族骄傲,你认为他是个怎样的人?

  王:他颠覆了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格局,说是民族骄傲也不为过。我认识的李书福是个非常大气的人,外表上看上去大智若愚,非常尊重和相信战略投资顾问的意见。为收购沃尔沃,吉利付出了巨额中介费,这个钱一般人不敢花,也花不起。

  沃尔沃基地会不会建到成都

  《纵深》:问一个关注度很高的问题,沃尔沃基地会落户在哪里?会选择成都吗? 

  王:事实上,身为四川人的我也曾建议吉利把沃尔沃基地建到成都。不过,落户哪个城市还没最终定下来。

  《纵深》:对于吉利而言,成都有哪些竞争优势?

  王:我觉得成都有很大的优势,政府支持力度大,厂房、设备都是新的,市场也非常广阔,尤其沃尔沃的国内市场本来就在西部。劣势可能还是在交通运输方面。

  《纵深》:沃尔沃基地会生产哪种车型?会不会主攻电动车?

  王:从目前来看,电动车还只是个美好的愿望。吉利3年前已进入电动汽车领域,目前仍在持续研发中。应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邀请,我与李书福已多次前往英国商谈并初步达成协议,将为2012年伦敦奥运生产高质量的电动出租车,预计今后英国市场的电动出租车需求量在10万台以上。

  吉利融资钱不是问题

  《纵深》:目前吉利的融资问题也非常受关注。

  王:钱不是问题,现在全世界都看好李书福。海外最大的投行JP摩根、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建行,英国的基金、美国的基金等大批投资者都进来了,这是一个多元化的融资团队。我正在帮吉利找到最好的融资者。

  《纵深》:最近有消息称,吉利将增持锰铜股份至51%?

  王:控股锰铜,意在长远。吉利将在英国建一个全新的顶级研发中心和高档汽车样板工厂,地址已经选好。

  许多人担心吉利接手沃尔沃后会水土不服、消化不良。事实上,英国那边500多人的专业团队在财务、投资、研发、管理、销售各环节拥有丰富经验,在文化磨合上也具有优势。相信这个专业团队能帮助吉利顺利接手沃尔沃。

  《纵深》:如何定位你与吉利之间的关系?

  王:准确地说,我是吉利的战略投资顾问。事实上,我与李书福的合作已经达到一种境界,兄弟般的关系让我们之间有了一种难能可贵的信任和默契。

  资源领域的海外收购将有大动作

  《纵深》:当前是不是中国企业出手海外收购的最好时机?

  王:金融危机是抄底西方技术、品牌百年不遇的机遇。但以我多年的经验及专业判断来看,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收购的最好时机已经过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之前沃尔沃在比利时的工厂根本开不满,现在RX60车型订单多得必须加班加点生产。

  但就像炒股一样,只要你进入,永远也不会算晚。欧美企业正在慢慢走出金融危机的低谷,中国企业不能只停留在观望阶段。

  《纵深》: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抓住?

  王:透露一点,中国企业在资源领域的海外收购很快会有大项目产生。据我所知,伦敦资源类上市公司特别多,掌握着油、气、矿产、稀有金属资源的上游部分,中国企业的合作机会很多。此外,现在也是引进华尔街中高级金融人才的好时机。

  《纵深》:你对中国企业进军海外有什么建议?

  王:现在简单地把钱拿进来做合资企业已经毫无意义。最重要的是从根部着手——当股东,哪怕是个小股东。李书福花钱不多就把锰铜项目拿下了,这条路值得中国企业总结和借鉴。

  就像喝咖啡一样,我把牛奶买了,咖啡还是你的,但没有牛奶就兑不出好咖啡来。小股东的否决权还是有用的。接下来,小股东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股份,抓住机会最终实现控股。

  《纵深》:除了吉利外,你目前还忙些什么?

  王:上月13号从英国回来后,我飞了3次成都、一次上海、一次香港、一次欧洲。现在的工作状态只能用“癫狂”两字来形容。

  协助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后,现在制造业找我谈项目的人特别多。我与刘汉元合资的“好主人”宠物食品已经建成全亚洲最大的宠物饲料生产基地。这次回来我们谈妥了,下一步会在光伏领域搞个大事,争取后发制人。(李旭)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