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全球车市“高开”能否“高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8:27   南方日报 字号:

  笔“戈”墨舞

  汽车市场已经铸成了一个十分坚实的底部。

  高开!这样形容今年首季全球的汽车市场毫不过分。不仅是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市场成绩靓丽,美欧日等传统市场也在高速恢复。但是,欧美传统市场的“高开”能否“高走”呢?首季的表现能否说明全球汽车市场已经步入上升通道了呢?

  从数据上看,美国市场的销量月增幅维持在20%,日本市场更是达到35%,欧洲除德国外的主要市场也都维持在20%以上的增幅,基本可以确立市场进入了爬升的阶段。但是,要维持高走态势存在较大困难。

  为何?从美国市场分析,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召回事件的影响,各个厂家的大力促销,通用、福特、丰田都推出了各自的优惠措施,目的就是吸引对方顾客。但是,这一做法牺牲了车企的巨额利润,并不能长期维持。反而,具有吸引力的优惠往往透支了往后一段时间的消费力。去年9月份,美国市场因政府推出以旧换新政策,新车销量也曾恢复增长。

  而在欧洲,市场已经被乌云笼罩,即便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首季增长幅度较大。这其中原因十分明显,由于各个国家的刺激政策将逐渐到期,汽车消费将失去了政府的鼓励。届时,市场是依旧上涨,还是像德国市场所出现的直线下滑?从目前的悲观情绪来看,估计没有几个人会选择前者。

  在美日欧传统三大市场中,情况最好的是日本,3月份录得大幅增长后,已经是日本连续8个月的正增长。但是,30%的增幅,是在去年同期较少基数的基础上取得,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成为维持高速增长的有力说服数据。

  显然,只从今年首季度全球主要的市场表现来看,无法确立汽车业已经彻底摆脱颓势,难以确定其“高开”后必然“高走”。本月5日,美国标普也表示,失业率及消费信心等经济因素依然好坏参半,尚无法确定市场能否持续好转。

  但是,不可否认,与经济环境关系密切的汽车市场,在全球经济的不断向好情况下,必然跟随着好转。况且,经历了去年金融风暴后的冰点,汽车市场已经铸成了一个十分坚实的底部,如无重大意外,在中国、巴西与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巨大需求拉动下,难以再次探底。(郭小戈)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