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吉利收购案解密:8年前就瞄上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6:58   北京晨报 字号:

  “李书福和福特有许多共同之处,都有着农村生活过的经历,都以生产廉价汽车起步。”——这是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以后路透社发表的评论。成功收购沃尔沃无疑是李书福造福10多年以来最风光的时刻,然而,成功收购的背后隐藏着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并非有钱就能买下沃尔沃

  “有钱并不一定买得下来沃尔沃,没钱不一定买不下来沃尔沃。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他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这是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做出的总结。

  一个此前一直生产低端汽车的中国车企,收购一个在欧洲生产高档轿车的豪华品牌,这在2009年11月之前根本不被人看好,直到2009年11月底福特汽车承认吉利的优先竞购方资格,业内人士才发现,已经有足够多的豪华汽车品牌选择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这在几年前根本不可想象,而如今已经逐渐滑坡的沃尔沃汽车选择中国汽车企业作为优先竞购方,自然也不是什么超大新闻。

  中国市场成就吉利梦想

  分析认为,吉利此时收购沃尔沃可谓正当时。

  与全球豪华车市场因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低迷相比,2009年的中国豪车市场依然风光无限。全年45万辆的销售业绩虽然只占国内乘用车总量的4.3%,但其影响力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广泛关注。美国咨询公司CSMWorldwide驻上海高级分析师张豫甚至预测,2010年中国高档车销量将再增长30%以上。

  以国产三大豪车品牌为例,在国产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的发布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2009年奥迪在华销量已经突破15万辆,而其更是表示:到2015年一汽-大众奥迪的目标是年销量达到22万台。而随着华晨宝马第二工厂也终于尘埃落定,未来10万辆产能正在向华晨宝马招手,2009年宝马在华销售超过了9万辆。此外,奔驰也将2010年在华目标定格在10万辆,其中国产新加长E级轿车以及C级轿车将是其中最重要的棋子,而2009年其在华总销量为6.8万辆。奔驰中国总裁麦尔斯说,2009年推出了新的产品后,中国就成为该品牌第四大市场,而2006年中国还只是奔驰第十大市场。他还预计今年中国将取代英国成为奔驰第三大市场。

  与上述德国三大豪华品牌相比,沃尔沃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市场表现都要逊色很多,2009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只有33.5万辆,同比下滑10%,继续亏损9.3亿美元。而其在中国市场却销售2.2万辆,增长达到 80%。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中国市场增长势头迅猛,受制于产量的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及S80L依然无法与竞争对手抗衡。

  沃尔沃最终选择吉利,其实就是拿自身为赌注,以中国市场为依托赌上了自己品牌的未来。按照吉利方面的设想,在中国的30万辆新车基地将为沃尔沃重返“BIG4”铺平道路,未来90万辆产销目标的计划也是吉利吸引沃尔沃真正动心的主要原因。

  8年关注沃尔沃

  如果说沃尔沃看重的是吉利在生产基地和资金方面的让步,则吉利李书福更是看重了沃尔沃的品牌,并称其紧盯研究沃尔沃长达8年,其他人买不走。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此前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就表示,吉利近10年来一直在研究收购外国汽车企业的事情,其中紧盯沃尔沃已经8年,早就认为福特会拖累沃尔沃的发展,此次收购是长期研究的结果,而非一时兴起。

  李书福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此次收购沃尔沃的竞争很激烈,有瑞典当地的,有美国、英国、中国,世界各地的,大家抢着要去买好企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规则的问题,他说,吉利走这一步,是不断努力的结果。这涉及到各方利益平衡、各方关系处理。要实现多赢、双赢,必须对整个行业、对相关利益方、对用户和市场都有好处才能做成,与哪一方的利益有冲突都不会成功。

  记者了解到,除了吉利,中国方面也有长安汽车高层领导曾经在2008年广州车展期间与沃尔沃汽车方面进行了长时间机密会议,内容涉及到了收购的相关事宜,但最终长安只是拿到了几款车的生产权,与最终的收购无关。

  “对于别的竞争者来说,吉利的合作诚意就是保证沃尔沃的未来命运是健康的,良好的,在行业里面还能够继续为人类的安全、交通做贡献,这些都是协议当中的内容”,李书福透露,吉利正是以如此的诚意打动了福特和沃尔沃。

  李书福还透露,吉利研究沃尔沃这个企业已经有8年多了,吉利正式跟福特进行沟通、讨论也将近3年。他们知道沃尔沃想要什么,福特想要什么,这些都是沃尔沃收购案中重要的元素。“吉利或许比福特更了解沃尔沃,所以我们买下了他”,或许这就是李书福对于8年来吉利关注沃尔沃的最终解释。

  晨报记者 刘晓林 沈欣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