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丰田:“召回门”后业绩“首度”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14:20   中国经营报 字号:

  高楠

  进入2010,对于“Toyota”来说可谓多灾多难,一连串的汽车召回”问题让这个称霸世界车坛数年的巨头一筹莫展……

  美国航空航天局和国家科学院向丰田提出的“突然加速”问题,致使自去年9月以来,被召回的车辆已超过800万辆。而因汽车制动踏板失灵、车内地板脚垫安装不当,以及部分车型存在漏油隐患等问题,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或即将召回汽车数量无法估量。美国方面,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将通过听证会的方式控诉丰田公司汽车缺陷,并声讨因此带来的一切损失。在日本,丰田内部组建了特别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希望通过一次次的高级会议聆听市场一线的客户投诉,为公司在未来设计、生产以及营销环节提供参考。

  业绩好转

  正是受到“召回门”事件的影响,自2009年2月开始,丰田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业绩下滑了9%;欧洲市场,仅2010年2月丰田较去年同期销售量锐减20%。正因如此,就在上周,丰田汽车对外宣布,公司计划暂停法国和英国市场的一切生产工作,用以减少因销售停滞带来的库存压力。

  2010年2月,丰田为“召回门”受创最大的美国市场带来了利好消息——公司计划推出汽车租赁优惠、以及车辆购买免息贷款等优惠活动。随后,目标市场表示出“强劲”的消费需求:据美国汽车厂商一周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市场丰田汽车销售额较同期呈现大幅增长,涨幅率约在30%-35%之间。而其中销量最好的车型莫过于RAV4,2月份该车型仅销售6500辆,而3月份,可能是受到优惠政策的信心鼓舞,市场购买需求跃升至22000辆。

  面对一片“繁荣”的汽车市场,丰田在3月30日表示,公司预计2010年3月在美国市场,该品牌销售额将再创新高,迎来第三个销量“高潮”!

  重拾信心

  受到市场销售好转的信心提振,丰田汽车预计在历经数次“召回门”后,公司挽回和修复品牌形象不会耗费太多成本,只是时间问题,而一定不可能是几十年,他们有足够支撑相信很快,会让世界看到以前那个“汽车巨人”再次归来!

  揭开令人可喜的数字面纱,我们看到,此番销售额增长的主要动因在“新客户”增长。丰田公司正是动用一系列人性化补救措施“感动”了潜在目标用户群,挥散了原有汽车品牌缺陷在人们心中的阴影。如何维系和保持良性购买预期态势,是丰田公司接下来首要考虑的难题。

  质量先行

  金融危机带给众多行业的不仅仅只有经济损失,对于丰田汽车而言,“召回门”事件后带给企业的是数十年来的首次亏损,直到近一年公司才将亏损的不良发展势头止住,但汽车业专家预测,丰田要想盈利至少还要等上半年以上时间。

  丰田总裁表示,公司在未来恢复市场信心和公司品牌信誉方面,将把“质量为先”和“倾听意见”放在首位。丰田计划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一整套内部投诉反馈系统,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在第一时间将市场客户对产品的意见公布于众,并迅速响应处理办法和结果。为此,公司将动用来自丰田全球70多名高管,组建专家质量评测团队,对全世界范围的丰田汽车开展质量检测工作,预计每年举行两次全球范围的国际会议,以及多次区域性会议,用以监督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

  在近期丰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司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供应生产环节的部分重要汽车零部件,并采用实景采访模式,向世人展示了高功能裂缝喷淋系统、极端温度测试车等高精设备。丰田希望用诚恳的态度挽回曾经失去的市场信心。

  后续

  再回首“召回门”事件,还记得曾有媒体指出,丰田近年来忽略了对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对此丰田公司回应,他们预计公司将借鉴日本研发中心的运行模式,在欧洲、北美、东南亚以及中国市场建立至少4个大型研究基地,并且配套安排供内部员工学习的培训中心。

  见证了丰田在不到三个月时间内的种种波澜,让我们再次坚定:事情都会向着好的方面发展,只要你肯努力、用心。祝福今后的丰田汽车之旅,真的能像他车前那个牛头标一样——牛气冲天!

  (作者为中国经营报研究院分析师)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