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长安福特马自达计划推出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07:36   京华时报 字号:

  去年底接替邹文超出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的罗明刚,首次面对媒体时,抛出了一个带劲的话题——长安福特马自达有计划创立合资公司自主品牌。浸 身长安汽车15载,此番赴任合资公司,罗明刚显得踌躇满志。

  自主品牌补低端

  在中国汽车界,合资企业推出自主 品牌,早已不是一个新鲜事。从最早广州本田推出自主品牌“理念”,到北京现代、广汽丰田、东风本田,数家车企已传出启动自主品牌的风声。

  “合 资企业自主品牌有机会,也是一个发展方向”,3月29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首次对本报明示,确实已有考虑推出自主品牌的计划,目前处于论证 计划状态。 

  至于酝酿推出的原因,罗明刚认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现有的产品谱系,基本上处在细分市场的高端,但中低端车型也面临着很 多市场机会,而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可以填补这个空白。

  纵观现有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产品系列,无论是福特品牌,还是马自达品牌,都属于所 在细分市场的高端车型。例如,嘉年华属于高端小型车、福克斯定位中级车高端,麦柯斯S-MAX则是与大众途安同一级别的高端MPV,而马自达2、马自达3 更是高端紧凑型车的代表。 

  但是以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之广阔,仅靠价高质优的高端车,显然是不够的。长安福特推出自主品牌的初衷,与 以上跨国公司如出一辙,这样做可以令产品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并与占据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分庭抗礼。

  主打二三线市场

  推出自主品牌变得迫切,更直接的原因是长安福特感受到了如要加大拓展二三线市场,现有产品格局的乏力。

  这种感觉在过去的2009年变 得更加强烈,并且照例是由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开始察觉的。去年底广州车展时,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某位高层曾对记者坦言进攻二三线市场遇到的情况。“一些自主品 牌充分挖掘了二三线市场的需求,推出了价位低、尺寸大的车型,发展极猛,但长安福特主打欧洲化的时尚动感车型。”这位高层当时还表态长安福特考虑专门推出 一款适合二三线市场的“中级车”。 

  另外,长安福特在初期建网时,网点多布局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一度被忽略。所以,现在更重视 二三线城市的开发,未来新入网的经销商大部分都将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消费者的选车倾向跟一线城市在不断接近”,长安福特某大区经理告诉记者。

  据 罗明刚透露,长安和福特、马自达正制订一系列近期、中期和长期产品周期计划,确保长安福特可以走在前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探讨自主品牌的推出。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