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公车改革已具备条件 将尽快推出改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0:19   北京晨报 字号:

  据新华社电 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制度已经具备改革条件。国务院日前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温家宝指出,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执法不公、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奢侈浪费之风屡禁不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制度很重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更为重要。

  温家宝指出,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批重大在建工程需要继续投入,一些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支出大幅度增加。政府投资数额大、项目多,社会高度关注。这些资金一分一厘都来自于民,必须管好用好,防止发生损失浪费和腐败问题。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公共资金监管。

  当前征地拆迁、行政执法等领域侵犯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许多都是不按程序办事或程序不规范造成的。因此,今年,各级政府要把建立和完善行政程序,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立法的重点任务。各类行政程序都要向社会公开,所有行政行为都要接受社会监督,让行政权力按规范的程序在有效监督下运行。

  温家宝指出,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这个问题讲了多年,抓了多年,必须下决心解决。今后,从严控制以国务院名义及各部门召开的全国性会议。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尽量开电视电话会议,能用发文和通知形式解决问题的就不要开会。今后国务院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发文,通过媒体公开发布的文件,不再下发纸质文件。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禁止高档装修办公楼。在严格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的同时,加快推进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制度改革。现在乘用车社会化服务不断完善,家用轿车日益普及,已经具备了改革的条件。近年来一些地方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探索,要鼓励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推进这项改革。中央机关也要抓紧研究改革方案,争取尽早推出。

  ■新闻背景

  公车改革之路

  早在1997年,广东就开始公车改革试点。1998年9月,国家启动部分中央机关的车改试点,并同时在浙江、江苏、北京、湖南、重庆等地试点。2009年7月,经过近7年的酝酿和试点,杭州正式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市局(副厅)级以下干部一律取消专车,并向公务员发放公车改革补贴,补贴根据级别分9档,最低每月300元,局级干部每月2600元。一个月后,辽阳市爆出弓长岭区区长车改补贴每年高达8万元的消息,再次把公车改革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调查,一辆公务车每年的运行成本至少6万元,有的高达10万元。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为6%~12%,有些地方甚至更高。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两会上建议,将公车改革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