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电动车年内拟出新国标 限制上路指标望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 15:09   新京报 字号:

  截至目前电动自行车该不该限重、如何限速等焦点争议,仍难达成共识

  本报讯 (记者 王姝) 电动自行车该不该限重?最高时速是否应限定于25公里?电动自行车业这些争议近10年的问题,很有可能在今年“了断”。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马中超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已被国家标准委和国家有关部门列入日程,近期开始修订,有望年内出台。

  新国标修订在即,但昨日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金龙表示,截至目前,电动自行车该不该限重、如何限速等焦点争议仍难达成共识。

  新国标“要社会各界认可”

  去年10月“电摩”国标出台后,由于其速度、重量两指标与电动自行车无缝对接,而事实上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早已超标,即该两项指标符合电摩标准,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两标(电动自行车国标与电动摩托车国标)之争。京城70余万超标电动自行车用户一度担心是否会被限制上路,乃至于骑电动自行车要考驾照、买保险、上机动车道,后因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及时叫停了电摩国标,这场纷争暂告终止。

  据马中超介绍,国家有关部门已明确,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修订将遵循四项基本原则: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为行业发展留有空间;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和安全;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电摩国标仍“搁浅”

  马中超曾表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叫停电动轻便摩托车国标,暂缓实施,目的在于利用过渡期加快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修订进程。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一旦修订重量、速度两项指标,被叫停的电摩国标也须随之改动。

  昨日,电摩国标起草者之一、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摩托车分标委会秘书长缪文泉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未接到过关于重新修订或更改电摩国标的通知。

  ■ 背景

  速度、重量“干扰”新国标

  现行电动自行车国标制定于1999年,此前曾几次试图重新修订。业内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电动自行车实质还是自行车,禁止轻摩化,时速不能高于25公里,重量不能大于40公斤;另一种观点认为应对接国际标准,不限制重量,时速提至30公里以上,满足现代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基于此,几次修订均中途搁置。

  绿源电动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捷称,年初至今,业内已经开了几次会,“都认为该限速,但具体限到多少,意见不一致”。此外,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定义也存在较大争议,一些人认为电动自行车的外观必须像一台自行车,不能像摩托车。他认为这种观点是“以貌取车”,“应该以用取车,重量、速度都以消费者需求为标准。”本报记者 王姝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