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Q5

鲶鱼Q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 09:4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王秋凤

  3月20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信心十足地宣布了国产奥迪Q5的售价是37.98万-53.98万元。

  持续不断的掌声告诉他,今年奥迪在中国20万辆的销售目标会因为国产Q5的定价“合理”而提前实现。

  早在去年底进口Q5上市前三个月,就有业内专家预测,该车国产后,若定价45万元就会卖疯了。

  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仍在进口Q5一上市就抛出了国产Q5价格区间将在37万-53万元之间的消息。37万多的起点价将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格门槛压低了10万元以上。

  表面看,这样的价格会让奥迪少挣很多,但唐迈并不在意。面对豪华中型SUV这个几乎空白的全新细分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奥迪想要的是一击必中,既像鲶鱼一样,带活这个细分市场,同时又要做一个狙击手,阻击即将到来的宝马X1和奔驰GLK车型,率先树立起别人难以企及的市场标杆。

  Q5的标杆使命

  在唐迈看来,奥迪Q5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球的销量已超过7.2万辆,是全球同级别车型中最成功的高档中型SUV,在中国也能大获全胜。

  有业内人士评价,“与其说奥迪Q5在开拓一个新的市场,倒不如说,奥迪正试图通过国产化优势,利用价格、品牌树立一个新细分市场的行业标准。”

  事实上,成为豪华中型SUV市场的标杆,是Q5计划引入之初就肩负的延续奥迪市场霸主使命。

  2009年奥迪在中国实现15.8万辆的销售,仍牢牢地占据4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国际汽车格局的转换,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奔驰宝马等竞争对手已经在中国大手笔发力,其增长速度已远远高于奥迪。奥迪要保住现有市场份额、继续拓展新市场的压力开始显现。

  为此,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提出了一项比2015年年销售25万辆更为宏大的目标:从目前“最具价值”的高档车品牌发展成为“最具魅力”的高档车品牌。

  “最具魅力”的高档车品牌中,“品牌感召力”、“产品偏好度”、“服务满意度”、“企业尊敬度”是重要因素,但就中国的具体情况来说,在这之外,还有一个更具魅力的因素——价格。

  Q5之前,通过推出加长版A4,奥迪尝到了开拓一个新市场的喜悦,这种喜悦中,包含了低价入市带来的销量魅力。事实证明,更具亲和力的价格是企业贴近消费者最有效的手段。

  Q5同样选择了低价入市。不过,综合来看,奥迪并非为了抢占一个新的细分市场而一味地大打低价牌,十多年耕耘国产化优势带来的成本优势足以保障奥迪拥有足够的盈利空间。

  也因此,短短几个月时间,唐迈就将Q52010年的销量目标,由之前的2万辆提高到了5万辆。

  鲶鱼?鲨鱼?

  就像在沙丁鱼中放一条鲶鱼激活一个新市场一样,随着Q5可以预见的热销来看,Q5在豪华中型SUV市场的鲶鱼效应也会很快显现。

  在Q5之前,沃尔沃、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已于今年先后在中国推出了XC60和SRX等中级豪华SUV,与该细分市场上的先行者宝马X3、奔驰GLK等车型形成了新的竞争格局。

  但中国国产豪华中型SUV这一细分市场空间还是一块处女地。市场上在售的中级豪华SUV均为进口车型,价格区间多在50万至70万元之间,且排量以3.0L及以上为主打,消费群体较为小众,市场销量有限。

  而在Q5国产前后,竞争对手的类似级别车型也在加速引入。近期,宝马引入新SUV车型国产的消息不断传出,虽然是X1还是X3车型,尚未得到宝马官方确认,但从市场情况来看,宝马X3国产的可能性很大,奔驰GLK也有类似的打算。

  这两款车在车身尺寸上与Q5略有差别,但基本都属于豪华中型SUV序列之中。也因此,业内人士预测,随着鲶鱼Q5的上市,豪华中型SUV这一细分市场空间,国产的车型会增加,该细分市场竞争也会更激烈。

  不过,鲶鱼作用后,奥迪Q5的鲨鱼本色仍在。奥迪Q5一国产,其成本就将比同级别竞争对手低20%以上。

  同时,与绝大部分主推3.0L及以上排量的竞争对手相比,国产Q5主推排量较低的2.0T版本,在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可以节省7%到20%的消费税。这样算下来,无论是售价、配置上的诱惑,还是消费税上的优势,都将成为国产Q5的卖点。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奥迪Q5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奥迪Q5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