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开往世博的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07:2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章轲 胥会云 赵奕 顾劭斐

  作为新日集团“世博办”主任,胡刚就在世博局对面的小区里租了房子常驻上海,以更近距离地接近世博。而这个房子的房东几欲提高房租,也让胡刚看到了世博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商机。

  上海世博会昨日迎来首批观光用电动四轮车。由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日”)提供的第一批9辆4座观光车、4辆8座观光车、8辆14座观光车正式交付上海世博局。这批电动车将在长达半年的世博会期间为7000万国内外游客、贵宾提供绿色服务。

  去年12月,新日正式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电动车供应商”。

  电动车的“世博元素”

  1999年才成立的新日(前身为北京新日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目光很早就放在了世博会赞助商身份上。在此之前,他们做了一次成功的预演——服务奥运。

  看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人或许记得,在各大场馆,都能见到带有北京奥运标志的黄色电动车,这就是新日专门为奥运会提供的专用车。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新日为北京奥运会各竞赛和非竞赛场馆提供了3025辆电动车和相关服务,帮助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兑现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承诺,以及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3.8公里核心场馆区内的零排放。

  “我们当时就想,只要能够成功地服务好奥运,那就一只脚踏入了上海世博会。”胡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作为当时的“奥办”主任,为了能够服务奥运,他先后多次往返奥组委。最终,2008年5月,新日股份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签订合作协议。

  “‘飞人’博尔特当时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时候,坐的就是新日电动车。”胡刚说,由于当时缺乏经验,没有及时把照片拍下来,错失了一个很好的宣传机会。

  即便如此,因为在奥运会上的亮相,经销商调研结果显示,新日电动车的销量就增加了15%~20%。在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的席卷下,新日依旧拿到了近两百万辆的两轮电动车订单。

  “也就是因为这样,我们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还是逆势扩张,去年在湖北(襄樊)投资7亿元建一个200万辆电动车的生产基地。” 胡刚说。

  据经销商估计,此次上海世博会最少能带给新日10%以上的收益。胡刚相信,这个数字绝对不止这些。他同时透露,为世博会提供的车辆预计在4月10日前全部交付,这些车辆包括100多辆四轮世博车和300多辆两轮世博车。

  电动车突破瓶颈的契机

  电动车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是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如果电力企业依然严重依靠非清洁、不可循环的方式发电,那就等于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只是把汽车的环境问题转嫁给了电力企业。

  不过,对于大城市来说,能源消耗和污染却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由于电动车行驶时不会污染空气,也不产生温室气体,发展电动车逐渐成为全球大城市交通业的一大发展趋势。

  胡刚告诉记者,电动车对环境的污染显然大大低于燃料汽车。一辆轻型电动车对能源的消耗大概是一辆摩托车的六分之一,是一辆微型汽车的十二分之一。

  在电动车进驻世博的同时,更多新能源车辆也相继交付世博会使用。昨日上午,首批混合动力“世博出租车”正式投入运营。上海通用这次为世博会改装了总共350辆别克君越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车辆将于3月底前全部交付上海巴士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投入使用。这是继3月12日,上海大众向世博局捐赠3000辆途安出租车后,第二批世博出租车集中亮相。

  上周,力帆汽车的子公司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公安局签署合作协议,提供30辆力帆620电动车用作世博会服务警用车。力帆新能源电动车因此成为服务于上海世博会及政府机关公务用车的首款纯电动车。

  除了轿车外,上海市政府将在世博会之前,更新4000辆公交车。作为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上海目前的新能源公交车已进入商业化运营的包括超级电容车、燃料电池客车、(电池+电容)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在内的公交线路约30多条。

  世博会期间,上海将有超过1000辆的新能源客车为上海世博会服务,这些公交车来自包括上海汽车(600104.SH)、安凯客车(000868.SZ)、曙光股份(600303.SH)、桂林大宇公司。其中约300辆车为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车,200辆为燃料电池车,它们将在园区内服务,实现零碳排放;其余500辆车为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低碳排放车,将在园区周边服务。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