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产销平衡 车市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7:21   长江商报 字号:

  去年的中国车市,无论是造车的、卖车的还是买车的都处在高度“兴奋”状态,市场空前火爆,而且这种非理性市场一直持续到农历春节前夕。不过,进入虎年后车市开始逐渐回归理性,价格坚挺、排队等车的卖方市场正在消弱和隐退,随之而来的是价格松动、产销平衡以及送服务的营销活动,汽车市场又开始步入一个有序竞争的时代。

  合理库存 车市再次回归

  去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00万辆,这个数字足足让中国车市疯狂了近一年,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处在高度“兴奋”状态。究其原因就是“产销失衡”,且在卖方的控制下,车市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无论是什么品牌的车最后都卖疯了!

  据了解,进入虎年后,汽车厂家在调整产能以后,市场货源逐渐充足起来,再加上春节过后,购车潮在减退,持币待购相比去年明显增多。两者相互抵消,极大削弱了卖方市场的主导位置。

  同时,记者还在车市中走访发现,去年商家“后院”都是空的,连店内的展车都被销售一空,但是近两个月来,“空城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们的库存还算比较合理,既没有像08年前有大量库存,也没有出现去年的零库存,不过部分紧俏车型的库存并不多。”有商家称:车市不会像去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应该会回归理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有效产能大于销售需求是成熟市场的基本特征,有利于企业竞争力提升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他还指出,在这两年内,产销平衡将是车市的主要特征。

  充分竞争  车市扫除霸气

  有了货源作为最好的“调节剂”,车市的价格开始频繁调整,而且,以往只关注销售的汽车厂商们也逐渐注重起售后服务来,着手售前和售后两手抓,这也是车市回归理性的重要表现。

  据了解,在本月的车市中,不少车商除了降价优惠,也在售后服务和品牌建设上做起了文章,如广汽长丰就在本月正式启动以“感恩”为主题终端促销与售后服务两大战役;东风悦达起亚就在全国举行了大型购车回馈活动;另外,比亚迪把今年作为品牌年,还全面启动了“品质提升三步曲” ,对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控制。

  对于高速增长的2009年车市而言,要想获得汽车厂商的更多关爱,基本是妄想。不仅如此,去年火爆的车市并未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今年,随着车市逐渐回归理性,车市还会像以往一样热闹,而且在更充分的竞争中,消费者会享受到更多优惠和服务!

  本报记者 张伟

(编辑:张薇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