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Q5

Q5国产性价比更高 本土化能否成就平价豪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6:53   北京商报 字号:
一汽大众奥迪Q5

  作者:蓝朝晖

  在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国产以前,进口的奥迪Q5就已经火得一塌糊涂。上周,性价比更高的国产奥迪Q5真的来了,这使得走向平民化的豪车受关注度大大提高。

  豪车国产后就一定好卖吗?答案是肯定的。之前价格昂贵的进口车型通过合资生产上市后,很快都成为了畅销车型。其中不乏月销量上万的单一车型。

  由此看来,通过国产提升性价比并把Q5热卖是奥迪的小算盘。仔细看国产版Q5的竞品依然是些熟悉的面孔:宝马X1、奔驰G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K300、沃尔沃XC6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英菲尼迪EX25等豪华SUV。

  对于奥迪Q5的国产,其竞品大都选择了回避的态度。只有宝马计划将X1引进中国,只不过这还停留在计划阶段,何时能国产依然是个未知数。而奔驰GLK也只是针对性地推出了低配版,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奥迪Q5国产给其带来的销售压力。

  按照奥迪自己的计划,在配置和性能上并不占优势的奥迪Q5,仅凭借高性价比就无敌了吗?这恰恰是业内人士所担忧的。国产之后能让更多消费者拥有“平价”豪车这是好事,但业内人士也担忧,这类车型无论在品质方面还是销售能力方面都会影响到同品牌进口车的口碑。

  尽管奥迪并未公布Q5的年产量,但从产能规划上不难看出,Q5与A4同平台,两者相加的年产量将近10万辆。回想起A4L的供应紧张,经销商处加价提车的现状,不难想象奥迪Q5也会很容易地陷入无车可提的困境。

  一位奔驰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偏重时尚、外观大气的Q5无论是外形上还是价格上都中规中矩,这也为国产化具备了生产条件。而GLK300是一款综合性能高于Q5的产品,体现出了进口车高于国产车的差异与特性。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整体豪华车市场也在进一步扩大。斯巴鲁去年的销量能够超越老牌日系豪车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正是凭借对进口车结构的调整,这同时使其成为了国内车坛上的新秀。

  为了占领市场和降低车价,走国产化道路是豪车们必然的选择。不过,对于眼下多数豪车品牌而言,即便进行本土化改造,能否达到厂商预期也还很难预料。虽然奥迪在国产化上已经取得了成功,但对于后来者而言,国产化后是否还能保有等同于进口车型的品质,被消费者继续认可,是考验其降为“平价”的一道难关。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奥迪Q5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