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2010年海外十大值得关注汽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16:59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亨利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

  今年46岁的他是菲斯克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和CEO。在2005年开始自己的事业之前,亨利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曾是宝马和福特的一位高级设计师,2009年,他意外地获得了一笔高达5.287亿美元的联邦贷款,用以支持他在豪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领域的研发。

  约翰·克拉富西克(John Krafcik)

  约翰·克拉富西克(John Krafcik)是现代汽车在北美的负责人,之前是福特的一名工程师,于2004年加入现代,并在大约一年之后成为现代北美4年里的第5位CEO。

  过去的2009年,现代在美国市场份额增加了2.2%,这足以让其他品牌眼热,因此目前所有的眼睛都盯着克拉富西克,看他下一步会做什么。

  克拉富西克认为,现代北美的荣耀并不在于不断增加的市场份额,在于毫不迟疑地满足消费者和环境保护的需求,而且他们不再给予高管们大量返点、补贴以及无节制的权利。

  稻叶良睍

  2009年3月,63岁的稻叶良睍已到退休年龄,可是他却接受了丰田章男的邀请,以负责丰田汽车在北美的业务。2010年2月24日,稻叶陪同丰田章男一起出席了美国国会针对丰田召回问题举行的听证会。

  稻叶良睍曾在1999年至2005年期间执掌丰田北美的帅印,也是在这段时间丰田在美国获得了历史性的增长和繁荣。丰田章男对其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很快率领丰田在北美扭亏为盈。只是现在稻叶的任务的不仅是挽回日益下滑的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修复丰田破损的形象。

  乔·辛瑞克斯

  Joe Hinrichs

  2009年11月,42岁的乔·辛瑞克斯(Joe Hinrichs)被任命为福特亚洲和非洲区总裁,此前他只是福特一个非常受追捧的工厂厂长。福特CEO艾伦·穆拉利很大方地给予后起之秀这样一个平台,等于让其进入了福特接班人的角逐赛。

  贝瀚德

  Wolfgang Bernhard

  2010年2月,沃尔夫冈•贝瀚德(Wolfgang Bernhard)出任戴姆勒集团副总裁,并将加入其董事会,其职位在集团内部仅次于CEO蔡澈(Dieter Zetsche)。据称贝翰德有可能成为蔡澈的继任者。

  贝翰德在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重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为当时蔡澈的左膀右臂。贝翰德本该于2004年被提拔为奔驰品牌负责人,但是遭到戴姆勒时任CEO施伦普  (Jürgen Schrempp)的反对。为此,贝翰德离开戴姆勒集团而加盟大众集团,并有卓越表现。此次,重返戴姆勒后,他主要负责奔驰的卡车业务。

  埃德·惠特克

  Ed Whitacre

  2009年7月,68岁的埃德·惠特克(Ed Whitacre)作为美国政府的代表进入通用汽车董事会任董事长,并在韩德胜离职之后出任通用汽车临时CEO, 2010年1月25日他“转正”的消息又被传出。

  作为企业重组的高手,担任临时CEO后的第三天,惠塔克就对公司管理团队进行大幅调整,提拔了一批年轻的高管,不到半个月后,他又将微软公司首席财务官利德尔“挖角”到通用汽车,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和首席财务官。

  惠塔克公开表示通用汽车能够在2010年扭亏为盈,并计划在6月份之前偿还所欠美国财政部和加拿大政府数十亿美元的贷款。

  李英基

  2010年的北美底特律车展期间,韩国的电动车生产商CT&T展示了其设计生产的3款电动车。CT&T用“实现你的梦想”(Driver Your Dreams)来表示自己技术的成熟(中国的比亚迪是“Build Your Dreams”)

  这曾是一个电动高尔夫球车生产企业,不甘“寂寞”总裁李英基并不满足其在高尔夫球车生产行业的发展,于2009年10月向韩国三大企业集团之一的SK下达了5万组电池的订单,进军电动轿车领域。《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他是当下最清醒的电动车制造者。

  卡洛斯·戈恩

  Carlos Ghosn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非常看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根据规划,日产公司2010年底在美国、欧洲和日本推出其首款实用性电动车Leaf,并预测到2020年电动车将占据汽车市场20%的市场份额,在今后的20年内将售出550-600万辆电动车。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底,日产出现自卡洛斯·戈恩接手10年以来的首次亏损,而雷诺的业绩也不好。戈恩在将董事们的报酬与日产业绩捆绑在一起的同时,也加大了对电动车的研发,可以说电动车是戈恩此时的一件重要武器。

  面对外界下课的声音,戈恩如此说道“如果我现在离开,那就是一个逃兵。”2009年11月4日发布的日产汽车季报表明其已经出现了复苏的态势。但什么时间能真正实现盈利,依然期待2010年的发展。

  铃木修

  2010年1月,大众收购了铃木19.9%的股份并成为最大的股东,但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于1月21日表示,他可能会拒绝大众扩大持股的接洽。但对于大众而言,铃木无疑是其第12个品牌的最佳选择。

  目前大众急于打开印度市场,然而大众旗下却没有能够满足印度市场所需要的小型车,而铃木正好有产品又有市场。铃木的长处在于其微型车与小型车,而大众却在紧凑型、中型及大型车上具备优势,产品层面两者不具备重叠和冲突。

  铃木修希望铃木与大众是平等的合作关系,铃木帮助大众进军印度及其他亚洲市场,而大众则能为铃木提供更多关于环保方面的支持。只是现年80岁的铃木修是否能熬得过73岁的皮耶希尚需要时间的检验。

  罗瑞立

  Nick Relly

  2009年11月10日,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Nick Relly)从上海赶往欧洲。

  12月4日,他被任命为通用欧洲区总裁。2010年2月21日,宣布一项关于欧宝未来发展的五年计划。

  欧宝会在三年之内或2012年前替换欧宝/沃豪几乎80%的产品线,其中包括2010年推出10款新车型、2011年推出4款,其中包括欧洲汽车业首个增程型电动车Ampera,并发布另一款增程型电动车,力争2011年达到收支平衡,2012年实现盈利。

  计划涉及资金110亿欧元,但过渡期内需要33亿欧元的周转支持,其中约有27亿欧元需要德国政府的贷款或贷款担保。罗瑞立还将宣布要削减20%产能及相关的8300余岗位。德国民众对此评价为,通用风格的重组方案——只会裁员和要钱。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