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范安德:大众南方工厂最早2013年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8:52   南方日报 字号:

  新厂将主要扩大大众、斯柯达、奥迪产能,暂不引进西亚特品牌

  3月11日,沃尔夫斯堡飘起了小雪,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的心情。在2010年的年会上,他饶有兴致地向全球媒体与投资者总结了2009年大众取得的成绩,并展望大众未来的一年。

  相比其竞争对手,2009年大众集团共取得了630多万辆的销售业绩,增长了1.3%。但是,由于各子品牌之间的盈亏不平衡,利润仅为19亿欧元。在中国,大众共销售140多万台,成为了大众集团增长的主要动力引擎,2018战略中国部分有望提前实现。而对于华南建新厂,大众的多名高层以一种不否认的态度肯定了外界的传闻,新厂将主要扩大大众、斯柯达、奥迪品牌的产能。

  全球销量 创下历史新高

  在大众年度报表上,2009年,大众集团在全球总共交付汽车630多万辆,同期增长1.3%;在全球乘用车市场份额上,占到了11.3%,创下了大众集团新的纪录。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的肆虐,大众销售收入为1052亿欧元,相比上一年减少7.6%;其中利润为19亿欧元,投资回报率仅为3.8%。

  从品牌上看,大众品牌销售395多万辆,上涨7.8%;奥迪品牌全球销售94.9万辆,虽然下跌了5.4%,但税后利润达到了13.47亿欧元,成为大众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斯柯达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销售了68.4万辆新车。

  然而,大众旗下其他品牌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各个品牌的不均匀发展,让不少人怀疑大众集团的多品牌战略是否能取得成功。对此,文德恩信心十足地对本报记者表示,大众汽车集团的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大众汽车集团的多品牌战略完全成功。因为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开发部门、生产部门、设计部门和销售部门,也就是说每一个品牌作为一个整体,可以独立地在市场上站住脚。“这正是我们多品牌战略的核心特色。当然各个品牌之间也会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据了解,大众正在开发一项新的“模板化”体系,将会根据不同的品牌、零部件构成和其他因素将其进行分类,以降低成本。

  中国引擎 200万销量将提前实现

  在大众的年报中,最亮点的无非是中国市场。从区域市场上看,大众的增长主要在于德国、中国与巴西。在欧洲,大众总共销售349.3万辆,下降7.6%,其中在德国销售124.6万辆,上涨了17.6%。在南美,受益于巴西市场的上涨,大众共销售82.5万辆,上涨了2.8%。但与中国市场相比,只是一种陪衬,作为大众第二故乡,中国市场强劲增长了37%,贡献了140多万辆。

  文德恩表示,2010年,由于政府刺激政策的退出,西欧与德国市场将会出现下降。但是,中国、巴西与美国市场将会呈现上升态势。“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文德恩表示,大众将加大投资力度,增加本地生产的数量。据了解,今年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两款车的产能,会提升到每款20万。

  此外,在奥迪的年会上,奥迪CEO施泰德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奥迪在中国的目标将达到20万辆。相对于去年15万辆的销量,意味着市场的增长要达到33.3%,这也远远超过业界对今年中国市场10%-15%的预测增幅。

  华南建厂 对现有三个品牌扩产

  “鉴于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2018战略制定时的特殊环境,我们正在重新调整在中国的市场预期。”文德恩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大众在中国的两间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产能已经出现严重不足。对此,外界一直盛传大众将在华南建设新的工厂,以满足市场战略的需求。

  对于此消息,在本次年会上,大众集团多名高层对此并不否定。“我相信新生产基地的计划迟早会对外公布,也希望这个时间不会太久,正如我们刚才那位董事提到的。但可能短期内,新生产基地不会马上出现。”大众中国董事长范安德表示,大众确实有考虑在南京和上海之外扩建工厂的计划,但还在做各方面的可行性研究,如果顺利,最早也要2013年才会投产。

  另外,大众此次扩产不会引入市场传说纷纭的西亚特品牌,主要是对现有进入中国品牌的产能扩张方面。“我们现在还没有这个计划,如果在市场上有很好的机会,我们会考虑的。”文德恩表示。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调高中国市场增幅5%

  在2010年大众集团的年会上,或许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的心情最为不错,在过去的一年中,大众在中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共向顾客交付了140万辆新车,增幅超过35%;而销售收入增长了40%,达到了200亿欧元的规模。在年会之际,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

  大众在华前两月增幅达78%

  记者:今年前两月大众在中国的表现如何?

  范安德:今年前两个月,我们的情况非常乐观,销量同比增长达到78%,一、二月份我们共销售了288000辆新车。去年年底曾经有人让我预测今年的车市。我当时预测是市场整体增幅在10%到15%之间,但是经过一、二月份的高速增长以后,我调整了预期,认为今年的增速将在15%到20%的区间。

  很遗憾的一点,去年我们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由于产能压力,没能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今年一、二月份我们比整个市场的增速要快,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我们今年做的准备,会使大众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记者:目前,南方战略发布已经有三个多月了,短期来看效果如何?

  范安德:在南方战略宣布的时候,2008年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在南方的市场份额是12%;到2009年结束后,大众在华南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一个百分点。此外,我们也对南方的消费者做了很多的调研,了解到南方的消费者对新技术以及比较时尚的产品有特别的偏好。比如说,大众汽车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6上市以后,有25%的订单来自于华南市场,高尔夫GT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我相信也一定会对他们的胃口。

  当然,南方战略是个庞大的计划,不是只涵盖销量和市场,这是它的目标之一。我们还有其他的内容,比如说经销商网络的建设、顾客满意度的提升。还有市场营销活动,包括公关传播,每个方面都有详细的计划。

  南方新厂很快将公布

  记者:大众发布南方战略之后,外界一直盛传在华南地区建立新基地,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范安德:我们正在考虑和研究在南京和上海之外扩建工厂的计划。我相信,这个新生产基地的计划迟早会对外公布,也希望这个时间不会太久。正如我们刚才那位董事提到的,可能在短期内,新生产基地不会马上出现。而针对决策做可行性研究的过程会比较短,但是新的基地开始生产的过程,要到中期才能实现。

  记者:请问中期是指哪一年?

  范安德:如果你是指新的基地开始生产的话,至少是2013年以后。在今天这个机会,我不想讲太多关于新生产基地的细节,我们现在还在考虑各方面的可能性。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高尔夫GTI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