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假如丰田章男是做地产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9: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本报记者符小晓

  前段时间,关于丰田章男的报道铺天盖地占据了各大媒体的主要版面——作为丰田汽车第四代掌门人,因丰田汽车油门踏板质量问题引起的召回事件,成为当下公众最热门关注的对象。

  很 多经济学家认为,之所以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是因为丰田在企业全球化扩张过程中,放弃了质量这一制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转而仅追求规模、销售、利润的最大 化。虽然在与对手的竞争中,丰田取得了目前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但隐藏在华丽袍子背后的虱子,最终还是会跳到舞台前来。

  丰田章 男的低头道歉,虽引发舆论关注,但终其本质,也不过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市场素养:产品出了问题,无论出于企业责任,保护企业美誉度、减少由此事带来的经济 损失,还是受到舆论压力,危机公关,留下一个敢作敢当的舆论氛围,甚至说得感性点,出于人道主义,减少由产品问题带给客户的身心伤害……对问题作出回应, 算是企业的本能反应。

  设想一下,这种本能要是反映在房地产行业里,那显得何其弥足珍贵。房地产行业在近几年消协的投诉统计中,一直高居 前列,与房地产相关的投诉与年俱增,房屋质量问题、物业管理问题等等,都是消费者重点投诉的对象。但即使是在3·15这样具有符号性的节日里,开发商公然 主动向消费者道歉的举动却从未有闻,房产界没有丰田章男。

  有些场景我们并不陌生:新房验收,发现交房标准与当初购房者期许的有诸多不 合;合同里规定的公共绿地一夜之间就变成停车场或者其他设施用地;墙体开裂,发现墙体里的填充物根本不符合建筑规范……还有一些新闻至今都还记忆犹新:两栋房子突然倾斜,几十户业主有家难归;新房突然倒塌,开发商仅以当年售价赔付……这些场景、这些新闻虽然不及丰田汽车召回事件那么引得全球关注,但事情的 根本却与丰田车却同出一辙,都是由质量原因引起。但当丰田汽车出现质量问题,丰田章男选择了召回、道歉,但回看房地产业,当购房者在售楼部集结讨说法,网 络上遍布对不良开发商发狠的帖子……开发商们却选择了沉默。

  房地产之于国民经济,其重要程度在当下无出其右,它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对城 市化进程的推动,对就业岗位的创造……这一切就与丰田汽车时尚的外观、舒适的操控性和豪华的内饰一样,但这些数据更多是情感指标,以此作为筹码来推动整个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如果抛开当前经济形势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拉动,消费者刚性需求对整个行业的推动作用,其力量将是非常微薄。在做大做强企业的时候,房地产 的丰田章男们更应该做的是回归本源,关注产品质量和消费者的满意度。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