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客车市场危难已成过去 出口恢复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8:33   客车联盟网 字号:

  (作者:佘振清)回眸2009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其中汽车行业产销两旺并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堪称经济领域最耀眼的明星。但是作为汽车细分行业中的一支,客车行业却表现低迷。

  回眸2009年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2009全年销售各类客车163618辆,同比下降2.32%。分析原因,两大因素主导了客车行业的低迷表现,一是国内市场需求萎缩,二是出口大幅下滑。2009年客车市场的分月销量基本呈单边上扬走势,曲线波动规律与2008年差距较大,而与2007年比较接近,上半年情况较差,下半年基本上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从分月销量对比情况来看,下半年客车市场的需求状况已经逐渐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与2008年比,月均增幅已达到了37.60%。2009年,客车市场的主要支撑来自国内,出口低迷人所共知。据海关发布的数据,2009年,累计出口客车23264辆,出口金额共计63811.79万美元,同比下降的幅度分别为31.43%和41.01%。2009年,50家企业累计生产各类客车164630辆,同比减少936辆,下降0.57%;累计销售163618辆,同比减少3884辆,下降2.32%,其中大中型客车销量为114268辆,同比下降6.33%,大中型座位客车销量为61098辆,同比下降5.46%,大中型公交客车销量为49851辆,同比下降7.33%。分析现状,2009年客车行业的市场特点

  主要有4个方面:

  一、大型客车表现较差。

  2009年,大型客车共计销售52210辆,同比减少5515辆,下降9.55%,是行业整体下降幅度的4倍,大型客车的3大系列的市场表现都不好,其中大型座位客车下降9.22%,大型卧铺客车下降4.09%,大型公交客车下降10.40%。从企业的表现来看,50家企业中共有39家企业涉及大型客车,其中17家增长22家下降,销量下降超过1000辆的多达4家,而增幅最高的却仅仅572辆,同比增量超过100辆的企业只有10家。

  二、出口低迷。

  2009年,客车市场的主要支撑来自国内,出口低迷人所共知。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50家企业中共有28家企业涉及出口,出口客车11308辆,出口金额达到39.19亿,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46.41%和41.76%。

  三、中巴客车市场强劲增长。

  2009年,农村客运的经营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加上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在上半年的分析报告中,我们详细分析过地方政府的政策推动因素),这是导致2009年中巴客车在客车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根本原因。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50家企业中有38家涉及这一领域,共计销售中巴客车41217辆,同比增长10.86%,在金融危机中取得这样的增幅十分不易。

  四、降多升少,客车企业普遍不如往年。

  2009年,50家企业中,有23家同比增长,26家下降,增幅超过20%的企业有8家,降幅超过20%的有13家;总销量为163618辆,同比减少3884辆,下降2.32%,其中大型客车下降9.55%,中型客车下降3.43%,轻型客车增长8.43%;总增量超过1000辆的企业只有1家,下降幅度超过1000辆的却有5家。降多升少,客车企业普遍不如往年。2009年,虽然外部环境十分恶劣,但客车行业并未出现崩溃性倒退,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的强力支撑和客车企业的艰苦运作,去年我们说“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现在回头看看,目的已经达到了,也许这就是另一波行情的起点。

  展望2010

  展望2010年,我们认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在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和外部环境趋好的积极因素影响下,客车市场将出现恢复性增长,总体增长幅度将在15%左右。分析具体影响因素可分为3点。

  一、 支持客车市场增长的宏观政策已经明确。

  2009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201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强社会建设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 客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向好。

  从数据的表现来看,2009年7月份开始,客车市场已经开始出现正增长,市场惯性或发展趋势将主导2010年的市场走势,另外,由于2009年1-6月,客车市场表现低迷,已经形成了同比基数较小的事实,如表1所示,2009年1-4月是客车市场最困难的时期,而2009年下半年客车月销量的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最高达到了49.38%,按照惯性,我们推断2010年1-4月客车销量的同比增幅将达到25%-30%,5、6月份增幅会逐步下降,我们预计2010年1-6月客车销量的增长幅度超过20%不会有太大的难度;下半年增幅将略有回落,但也会在10%左右。因此,我们判断2010年全年的增幅将在15%左右。

  三、 出口的恢复值得期待。

  判断客车出口将恢复,我们主要基于3点考虑:

  首先,客车出口主要市场的经济形势不断好转。

  目前 ,中国客车出口的主要市场是非洲、亚洲、澳洲及拉丁美洲。

  2010年1月25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的《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下降了2.2%,预计2010年将增长2.7%,2011年将进一步增长3.2%。报告预计今后两年发展中国家将出现相对强劲的复苏,2010年和2011年的GDP增长率将分别为5.2%和5.8%,远高于2009年的1.2%,而发达国家在2009年下滑3.3%的基础上,2010年和2011年的增长为1.8%和2.3%。该报告还表示,2010年发展中国家内部各经济体状况不尽相同,欧洲和中亚的衰退程度较为严重,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增长较为强劲,而南亚、中东和北美地区已摆脱危机最恶劣的影响,撒哈拉沙漠非洲地区经济受创严重,增长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报告认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原来的经济基本面较好,这使得该地区抵御本次经济危机的情况好于以往,而地震将对海地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尽管当前预估相关损失仍为时尚早。”

  无独有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1月26日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力度比预期更为强劲,但各地区复苏速度不尽相同,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3.9%。对于中国客车的主要市场,IMF都有乐观的描述,IMF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0.0%,在中国的带动下,亚洲发展中国家将增长8.4%;非洲2010年的增长速度约为4%,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国家2010年经济将增长2.9%,澳洲2010年经济增幅预估为2.5%,虽然对这些地区的增长预期小于亚洲,但与2009年的大幅下滑相比还是有本质的不同。

  其次,国家的政策支持更具有针对性。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0年重点工作中,“更加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也是重点之一,这恰好与之前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呼应。2010年,虽然国际经济环境尚存许多变数,但是,在西方发达国家深陷金融危机之时,中国的国家地位和影响力都在节节上升,金融危机逐步恢复之后,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将发生根本变化。我们认为,《意见》是今后客车出口高速增长的政策依据,因为其针对性之强是过去从未有过的。

  第三,客车企业对出口的认识水平显著提高。

  客车出口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但形成一定规模则在2003年之后,期间大家对客车出口的表述十分生动,“蜻蜓点水”、“撒胡椒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望久旱逢甘霖,就怕他乡遇故知”等等,主要是描述客车出口中的不规范性,这是市场起步初期都必须经历的过程。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大家对客车出口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更加理性。以下几种观点具有普遍的代表性:

  出口是未来的希望。2009年客车市场的主要支撑力量来自国内,根据趋势来判断,国内市场的支撑力度在未来3-5年之内不会衰竭,但是,3-5年之后,国内需求的增长将很难满足客车行业发展的要求,客车企业如果想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在国内需求下滑或增速放缓的前提下,保持出口增长是最有效的方式。因此,客车出口是企业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整个客车行业做大做强的希望所在。

  理性对待出口。既然客车出口具有使命感,那么客车企业就得当做一项事业来做,要有长远规划,要能够保持持续发展,挖墙脚、拼价格、釜底抽薪、瞒天过海等手段或许能够得逞一时,但绝不会长期有效。到底应该怎样去开拓国际市场?其实客车行业有十分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在国内市场上,对于客车市场的开拓和客户的维护,无外乎是先建营销网络、再建售后服务网络和配件供应渠道、穿插一些品牌推广活动(包括巡展、广告及传播、客户大会等等),大家都已经驾轻就熟,大企业做全国市场,小企业做省市级或局部市场,根据资本实力、营销规模和产品特点不同各找各的发展空间。在客车出口中,找准目标市场,将这一套经验逐步移植过去,别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坚持3-5年,自然会有大收获。

  中国客车有能力得到世界的认可。从整车出口、CKD到出口技术、资本和管理,客车出口之路越走越宽。在金融危机中,全球汽车业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般的并购,中国的声音显得格外清脆,其中吉利收购沃尔沃是标志性事件,而客车领域却要安静得多,但从一些细微的变化中,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中国客车与中国汽车的发展其实是同步的。在2009世界客车博览欧洲展览会上, 金龙客车、海格客车、宇通客车、安凯客车同台亮相,这是中国客车“军团”首次大规模参展,展会期间,主办单位还举办了隆重的“中国日”和“中国代表团招待晚宴”,这与上一届该展会中的“卢克门”事件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中国客车的进步与能量从中可见一斑。

  我们认为,2010年,客车出口将实现恢复性增长,保守预测,增长幅度会突破20%,出口量和出口额将达到或超过2008年的水平。

  最困难的2009年已经过去,市场趋势与国家政策将形成合力,主导2010年客车行业的发展速度,这是我们的预测,也是我们的愿望。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