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汽车两会专题 >正文

曾庆洪代表:须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6:56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铮、王攀)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表示,低碳经济时代须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需要国家政策鼓励并尽快出台相关标准。

  曾庆洪代表介绍,一辆普通1.6L轿车一年行驶2万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吨。发达国家汽车行业碳排放量占全部碳排放量的25%至28%,虽然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碳排放量仅占5%左右,但随着每年增加上千万辆新车,占比将越来越高。

  曾庆洪代表说,新能源汽车实现全面产业化需要一个过程。以电动汽车为例,我国还没有电池充电次数的统一标准,电池使用寿命和充电时间制约着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对于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需要接受和适应的过程,也需要政策鼓励。

  曾庆洪代表建议,利用国家补贴和强制性技术标准相结合,从低度混合动力车起步,通过不断增加的节油强制性技术标准和不断修改的补贴鼓励政策相结合,加速新能源汽车推广。此外,企业可将新能源汽车租给消费者使用,培养使用习惯。

  在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曾庆洪代表认为,发展小排量汽车对于节能减排更加现实。在利好政策刺激下,2009年小排量汽车获得快速发展。但现行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政策到期后,小排量汽车可能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为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曾庆洪代表建议,一是现行车船税对乘用车采取差异化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型;二是应免除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三是适度调整燃油消费税,可逐步提高汽、柴油消费税,既可增加税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汽车市场的需求结构。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